苏格:习近平访美成为中美外交史上的里程碑

2015年09月29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覃博雅)今天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正值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美关系处于重要转型期,我国改革发展面临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时机重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两项成果“领衔”49项重大成果

苏格认为,在双方达成的5类49项重大成果中,有两项尤为提纲挈领:

一是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元首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会晤和这次华盛顿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二是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支持中国的稳定和改革。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方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6条建议引领中美关系

华盛顿时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后两国元首召开新闻发布会,习主席就下阶段中美关系提出6条建议:一是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对话机制,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二是拓展和深化经贸、两军、反恐、执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持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四是尊重彼此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努力使之成为相互借鉴和共同进步的动力。五是继续就亚太地区事务深化对话合作。六是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充实中美关系战略内涵,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苏格指出,六项建议高屋建瓴,深化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与外延,标志着两国战略互信提升到新水平,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其预示着两国关系社会人文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还展示了中美两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重申了在深化亚太地区事务交流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合作的共同意愿。

中美外交史上的里程碑

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各国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人们应摒弃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旧观念,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双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应该成为双方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

苏格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确定了二十一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和蓝图,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1602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