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牵手 波音见证(国际论坛)

詹姆斯·迈克纳尼

2015年09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妥善地维护好美中间的桥梁,并且让它立于更加坚实和深入的基础之上,通向未来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掀开两国之间40多年对话、贸易和合作历史的新篇章,并为历史添写浓重的一笔。

  当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历史性地首访中国之时,他曾说到,美国和中国已经走到一起来“共筑桥梁”。从此以后,数万亿美元的货物和数千万的人民已经跨过了连接中美两国的海空桥梁。

  事实上,波音见证了现代美中关系的破冰之旅。当美国总统尼克松于1972年带领庞大随行代表团到达北京,他们搭乘的就是一架波音707飞机。访问之后,中国订购了10架波音707,就此开创了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业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今天仍在不断取得累累硕果。

  作为波音首席执行官,我非常自豪参与了其中十年的合作伙伴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中国在经济增长、技术成就,以及区域和全球领导力方面的巨大潜能。如今,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以及全球事务的重要贡献者。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波音支持中国引人瞩目的经济转型,同时也从中受益。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对商业或个人航空旅行的期望以及负担能力也不断提高。现在,中国已成为波音最大的国际市场。

  不过,我们不仅仅把中国当做客户。我们的最高目标是成为中国最看重、最信任和最青睐的航空合作伙伴。

  回顾历史,波音与中国的缘分要远远早于尼克松访华。当比尔·波音在1916年成立公司之时,他聘请了中国人王助作为首任工程师。正是王助帮助设计了C型水上飞机,这是波音第一款量产飞机,为波音后来的发展与腾飞打下了基础。

  今天,波音与中国航空业已建立并继续发展着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波音是中国制造飞机零部件最大的国际采购方,也是迄今中国航空业整体系统发展的最大国际支持者。全球有超过8000架正在飞行的波音飞机安装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超过5万名中国航空专业人员接受了波音中国学院的培训。

  也许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的航空业已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中国航空公司在跨太平洋航线上的客运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航空公司,并赢得了诸多关于质量和服务的国际行业奖项。中国在航空安全方面领先世界,中国在航空运输系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的同时,保持了非常优异的安全纪录,这是一项卓越的成就。

  目前,我们正支持中国打造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运输系统,让更多的飞机更高效地飞行。减少污染、改善环境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共同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波音与其他公司正支持建立中国的航空生物燃料产业。

  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准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晤的同时,美中双方政府和行业领袖一定正在期望着,会谈不仅将解决所关注的问题,而且将积极建立和支持新的合作途径;从而可以拓展现有合作伙伴关系并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双方都已认识到,各个领域中更强有力的关系不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繁荣,也是应对当今世界最艰难的政治、环境和安全挑战的关键。

  在这一努力的过程中,我们将继承并发展尼克松总统提出的美中两国之间以及波音与中国航空业之间的“桥梁”,不仅妥善地维护它,使之保持良好运转,并且让它立于更加坚实和深入的基础之上,通向未来。

  (作者为美国波音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4日 22 版)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