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赴美投资金额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

2015年09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魏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17日透露,2014年,中国赴美投资金额已经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中美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正在积极地谈判过程中,会为中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巨大动力,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针对近日比较敏感的网络安全争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17日也明确表示说,中国是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美国是互联网实力最强的国家,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会迎接共同的挑战,共同合作,维护共同的网络利益。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是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以上表示的。针对国际社会所关心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现象,他解释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的压力,增速放缓是经济处在调整过程中。增速放缓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全球经济发展的波动与不安,第二,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第三,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结构性的诟病。中国经济的增长受到这三个因素的影响,在今年上半年实现7%的增长已经不易,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速排名中,中国依然名列前茅。中国经济是有能力和条件实现未来经济稳定增长的。

李保东补充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会与奥巴马总统会就经济发展方面的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实现中美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扩大中美双边经贸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实现互利共赢。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赴美投资已经首次超过美国在华投资。中美就中美自由投资协议的谈判也在积极进行,谈妥之后的协议会为中美关系注入“新的巨大的发展动力”。中美还会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中方欢迎美方加大对华直接投资规模,中方期待美方给予中国企业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放宽民间高科技对华出口限制。

新加坡经纪行大华继显的经济学家朱超平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根据中国商务部的公开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赴美投资金额约为38.7亿美元。2014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金额仅为26.7亿美元。中国在2014年赴美直接投资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公开,但从增速来看,中国赴美投资超过美国对华投资,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就在外交部披露这个实情的当天,中央财经办公室也召开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中财办的高级官员17日证实,中美将在中美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程370公里,预计总投资额127亿美元,连通赌城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这也是中国在美国建设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据悉,该项目已经谈判多年,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已签署协议,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工程预计于2016年9月开工。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个铁路的设计运行速度是否会真正“达到中国的高铁速度”。

据一位接近情况的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中国赴美合作投资高铁的127亿美元的直接投资项目金额并没有统计在2014年的中国赴美直接投资总金额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9月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政府各个渠道都释放出清晰的信号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此次习近平访美的重要议题。

根据2015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在2014年已经超越美国,一举成为全世界吸引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在2014年一共吸收了1290亿美元的对华直接投资,比2013年增长了50亿美元。就金额总量而言,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吸引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也加速了中国资本赴海外进行直接投资,中国资本赴海外进行直接投资的势头会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其中,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从2000年到2014年,中国企业赴美建立机构或实现并购投资额达到460亿美元,投资额增长近五年尤为明显。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共设立派出机构1583个,遍布全美各地。(完)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