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美国人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2015年08月12日10: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旧金山8月11日电 (杨曦)皮尤研究中心8月11日发布一项调查研究,结果表明57%的美国人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尽管结果显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88%的科学家表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仍认为科学家并不了解转基因农作物和健康作用之间的关系。

此外,28%的美国人认为科学家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了解不足够。根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问卷结果显示, 37%的人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相比于男性,65%的女性认为转基因食品存在安全隐患(65%女性,49%男性)。教育程度和科学知识也决定了人们的不同认知。教育程度或科学知识掌握偏低的人,更倾向于认定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佛蒙特州、康涅狄格州和缅因州2015年通过一项法律,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在其包装袋上注明。美国其他州也相继制定类似法案。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人支持转基因食品标注;一半美国人在购买食品时会检查转基因食品标注,其中,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每次购买商品都会检查食品标识。然而,白宫上个月通过一条法案:撤销各州法律对食品贴标签的规定,对州法律制定者和支持食品标签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根据美联社和GfK 2014年12月的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支持贴转基因食品标识,其中包括39%的人强烈支持这一提议;24%的人保持中立态度;7%的人持反对态度。这一数据符合2013年纽约时报和CBS新闻调查问卷的结果,93%的受访者认为含有转基因的食物应在包装袋上标明。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