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TPP谈判接近尾声 日本农户抗议政府降关税

2015年07月28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美TPP谈判接近尾声 日本农户抗议政府降关税

日美TPP谈判接近尾声日本农户抗议政府降关税

日本上千民众27日集会,要求政府保护国内农产品。

据日媒报道,日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担当大臣甘利明当地时间本月27日晚启程赴美国夏威夷,于出席TPP部长级会议前在羽田机场向媒体表示,“将竭尽全力,立足于日本的国家利益谋求成果。”

日媒指出,随着TPP谈判迎来尾声,日本国内农户希望保护农产品的呼声愈发强烈。该国全国农业协会中央会(JA全中)会长万岁章27日曾在东京会晤甘利,要求遵守把大米、牛猪肉等5种敏感农产品作为废除关税例外对象的国会决议。

据报道,TPP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正在夏威夷召开,除农产品进口问题以外,知识产权、国企改革领域也面临困难。能否在政治层面谈妥要看28日起在夏威夷举行的部长级会议。

对于日本地方农户而言,撤销关税或调低关税导致价格较低的海外农产品涌入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27日在东京召开的JA全中等5个团体的紧急集会上,出现了担忧进口农产品增加的声音。一名秋田县农家呼吁“遵守国会决议是理所当然的”。

另一方面,日本自民党向夏威夷派出议员团。该党TPP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在成田机场向媒体称“必须追求最大的本国利益”。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