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不力,克莱斯勒遭重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07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因在涉及1100多万辆汽车的安全召回行动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其罚款1.05亿美元。克莱斯勒随后发表声明称,接受罚款,并承诺采取措施改善问题汽车召回服务。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将于次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对克莱斯勒公司处罚和监管要求的具体情况。

  根据克莱斯勒与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达成的协议,克莱斯勒将支付7000万美元现金罚款,投入2000万美元用于问题汽车维修。如果监管机构发现该公司有其他违规行为,将对该公司再处以1500万美元的罚款。另外,克莱斯勒还被要求为召回汽车提供现金补贴,或者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有缺陷的汽车。克莱斯勒公司也同意在未来3年“接受联邦政府的严格监管”,并邀请独立第三方机构评估、跟踪、报告克莱斯勒的召回情况。

  据报道,克莱斯勒问题汽车中,1993年至2007年产的吉普大切诺基关注度最高,该车型在尾部受到严重撞击时会导致油箱泄漏起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仅在2013年这一问题就造成了50人死亡。最近,该公司还因汽车无线数据通讯系统存在被黑客侵入的危险宣布召回多达140万辆汽车。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马克·罗斯金德表示,对克莱斯勒的罚款是该公司长期未能维修被召回车型的直接结果。罗斯金德说:“克莱斯勒汽车部件一直存在问题,把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和普通驾驶者置于危险之中。”7月2日,美国监管机构就克莱斯勒多达23起汽车缺陷的召回案例进行听证,监管机构认为,克莱斯勒多次向消费者隐瞒汽车故障信息,并没有及时修理召回的汽车。

  克莱斯勒公司曾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2014年被菲亚特公司兼并,以避免破产。《纽约时报》评论说,今年前6个月,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销售增长6.1%,高于美国市场平均增长速度,此次罚款将损害克莱斯勒的品牌形象,可能会对该公司在美国业务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本报华盛顿7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22 版)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