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回乡”能留下外交遗产吗

2015年07月27日09:3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奥巴马“回乡”能留下外交遗产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美国看好非洲经济发展前景。然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施奈德曼认为:“奥巴马总统此前并未十分关注非洲。”有分析人士说,事实证明,非洲在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中并不居于优先地位。

弥补过往忽视

奥巴马24日抵达肯尼亚,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奥巴马2009年出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问肯尼亚。而肯尼亚正是奥巴马父亲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希望此访能够弥补美国政府过去对非洲的忽视,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

近些年,美国与非洲贸易额一路下滑。2014年,美非贸易额勉强达到700多亿美元,而2011年这一数据曾为1250亿美元。

奥巴马2008年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曾在非洲激发诸多期待。但资料显示,在第一个任期内,奥巴马出访了40多个国家,其中只有加纳一国属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援助雷大雨小

在25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创业峰会上,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将联合银行、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筹集10亿美元,以支持全球创业发展,尤其是非洲妇女和青年创业。

美国历届政府制定的对非政策大多缺乏执行力度。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说,奥巴马承诺投资70亿美元用于改善6个非洲国家的电网,但这项计划自两年前启动以来并未有丝毫进展。对于奥巴马援助非洲的相关计划和言论,一些非洲观察人士也表示质疑。肯尼亚前驻华大使松库利曾撰文说,当肯尼亚在修路、医疗和脱贫领域对外申请援助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只在肯尼亚满足其提出的条件时才会提供援助,这反而增加了肯尼亚的负担和风险。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