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限“周日见” 美欧各怀何种心思?

2015年07月09日13:32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当天就赶回希腊。虽然依然带着招牌式的微笑,但他嘴唇上的一个大疱,显示出这位年轻总理和他领导下的古老国家目前面临的困境。

在国内实体经济继续休克的情况下,希腊财长察卡洛托斯7日提交到债权人谈判桌上的白卷,将希腊往退出欧元区的悬崖边推出一大步。

【欧盟:不是铁板一块】

“最后的期限就在本周”,在7日晚间召开的欧元区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话清晰有力。他要求希腊在9日前向债权人提交包含全面且具体改革措施的方案,以供债权人评估和讨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尽管他反对希腊推出欧元区,但如果希腊不按要求去做,不排除希腊退欧的可能性,“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具体预备方案,同时也制定了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计划”。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倒计时的开始,双方都到了游戏玩完,底牌出尽的最后时刻。

当然,欧元区内部也非铁板一块。与德国的强硬相比,法国方面对希腊仍抱有更多同情和期待。

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明确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把希腊留在欧元区。维护欧洲的整体利益是法国着力挽留希腊的关键原因。

他8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希腊在欧洲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从经济角度讲,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给希腊和欧洲经济同时造成难以预期的不良影响。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希腊和俄罗斯以及东正教世界具有密切关系,在欧洲东部地区的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北约成员国,希腊也是近东地区的前哨。同时,希腊和意大利等国,都处于移民最多的国家的行列,妥善处理移民问题离不开这些国家的合作。

瓦尔斯说,正因如此,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这有助于保持欧洲凝聚力,维护欧洲“一个声音”的大局,避免欧洲成为一个“怨恨蔓延、惩罚成风、充斥屈辱感的欧洲”。

他明确声称,法国主张债权人和希腊互相妥协、达成协议,而非一拍两散、“掀翻桌子”。法国如此选择,并非纵容希腊政府,而是因为这有利于法国和欧洲的利益。

对于达成一个各方认可、可持续性较强的协议,瓦尔斯认为,需要具备三大基础:第一,希腊应推行必要的改革,建设一个效率较高、政令有效的中央政府,切实推进增值税、退休金等实际问题的解决;第二,债权人对于希腊的资助,应当采取希腊民众愿意接受的方式。

第三,要规划一个清晰的处理债务的前景,而且在这一问题上没有禁区,关键在于建立起一个未来几年内可持续的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瓦尔斯所指的“没有禁区”,意味着法国在希腊债务重组和减免问题上的态度较为宽松。

不过,针对希腊改革迟缓的不良纪录,瓦尔斯也强调,欧洲并非代表无限开发票的权利,而是意味着需要遵守共同的规则。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欧洲才能真正团结一致。

对于当下的局面,瓦尔斯认为,7日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已经使得债权人和希腊的对话重启,12日将召开欧盟领导人会议。这五天时间是债权人和希腊达成协议的关键窗口期,在考验面前,欧洲要抓住机遇。

瓦尔斯还展望称,希腊债务问题这一案例说明,欧元区深化建设的工作并未完成,诸多问题摆在面前,欧洲应加速解答一系列问题,如希望设定一个怎样的经济和财政一体化日程,如何制定欧元区的经济政策,能够保证在单一货币被惊吓,欧元区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都能得到促进,等等。

瓦尔斯德阐释清晰解答了法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立场、分析和主张,其倾向妥协的立场,有利于缓和希腊债务危机的剑拔弩张,为欧洲挺过这一关创造了有利条件。由此看,未来几天内债权人和希腊达成救助协议的概率应该大为上升。

【希腊总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齐普拉斯赫然发现,希腊全民公决结果那个响亮的“NO”,已变成自己及其政党脖子上的套索。如果齐普拉斯不能兑现自己的公投承诺,无法用“不”从债权人那里换来更有利的救助协议,公投中那61%说“不”的希腊人会立即站到他的对立面;而如果他坚持强硬立场,导致谈判破裂,则他要成为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总理,让愿意留在欧元区的70%的希腊人反对他。

全民公决,不仅没给齐普拉斯在谈判桌上加分,而且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立即显现:欧盟领导人对他作为一个负责任领导人的能力和诚信都产生了根本怀疑。在半年来的谈判中,欧盟首脑和债权人一直要求希腊政府提出一项严肃、专业、可谈判、可操作的改革计划,但每到“交作业”的关键时刻,希腊政府的提案要么敷衍塞责,要么干脆交白卷;对债权人的提案,又采取漫天要价的态度,让债权人看不到齐普拉斯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能力和诚意。

7日的欧元区财长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不但没能像齐普拉斯公决前期待的那样增加希腊的谈判砝码,反而让希腊正式进入退欧倒计时。欧盟领导人会后明确宣布,希腊要么在7月12日之前提出详尽、可行的改革计划,要么退出欧元区。

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重申希腊不希望退出欧元区,因此剩下的路只有一条:按债权人的要求,提出一个切实的、可操作、可谈判的协议草案,让债权人重拾信心。在退欧恐惧的切实威胁下,民众支持齐普拉斯在谈判中接受较为重大的妥协也是可能的。

【美国和IMF:劝和不劝分】

解决债务危机进入最后时刻,与欧元区领导者给出的最后通牒时,美国与IMF都向欧盟国家领导人施加更大压力,敦促他们给予希腊债务减免,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8日表示,IMF不会对希腊采取特殊待遇,强调希腊必须进行债务重组以实现债务可持续发展。

拉加德当天在布鲁金斯学会做发展融资演讲前就希腊问题发表了简短声明。她强调,救助方案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大幅推进改革,巩固财政基础,另一方面要推进债务重组以实现债务可持续性。在希腊问题上,债务重组尤其关键。

拉加德说,希腊现在面临紧急危机,需要采取严肃认真而且及时的应对措施。尽管希腊对IMF债务违约,希腊人民公投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的协议草案,但IMF仍将会帮助希腊找到实现经济稳定、重塑增长、债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尽管判断希腊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没有“立即威胁”,但美国政府不愿意看到这场豪赌的风险失控。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8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的另一场活动中也敦促欧洲各方与希腊政府尽快达成协议以重组希腊债务,帮助该国实现债务可持续性。卢赞同IMF致力于解决希腊债务可持续发展问题,认为目前希腊债务水平无法持续。(记者刘咏秋 韩冰 江宇娟 编辑樊宇 康逸)

(责编:袁灿、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