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为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访华巡演举办招待会

2015年07月08日14:08  来源:人民网
 

卡内基音乐厅兼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罗纳德·佩尔曼致辞 (摄影 记者殷淼)

人民网纽约7月7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驻纽约总领馆7日晚在总领馆所在地为即将访华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举办欢送招待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纽约州议会助理议长菲利克斯·奥尔蒂斯、议员威廉·科尔滕、议员白彼得、卡内基音乐厅兼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罗纳德·佩尔曼、卡内基音乐厅执行总监兼艺术总监克莱夫·吉林森爵士、中国著名音乐家谭盾、驻纽约外交使团代表,以及交响乐团乐团成员等200多人应邀出席。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纽约州议会助理议长菲利克斯·奥尔蒂斯、议员威廉·科尔滕和议员白彼得等出席招待会(摄影 记者殷淼)

据介绍,来自全美30多个州的114名乐团成员将于7月12首次前往中国,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合作,在北京、上海、苏州、西安、深圳、广州、香港等7个城市最著名的音乐厅巡演,举行共9场音乐会。在华为期两周的时间里,乐团还将与当地年青音乐家进行交流,举办社区性演出活动,并体验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致辞(摄影 记者殷淼)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在致辞时说,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这次赴华巡演受到中美两国重视,是被列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之中四项文化支柱之一。她表示,此访将极大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和青年交流,推动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卡内基音乐厅兼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佩尔曼说,这是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乐团2013年成立后的第一次亚洲巡演,他希望这次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卡内基音乐厅执行总监兼艺术总监克莱夫·吉林森爵士致辞(摄影 记者殷淼)

卡内基音乐厅行政兼艺术总监吉林森说,乐团首次造访中国将会在音乐与文化上开拓新领域。他深信中国的观众会受到这些才华卓越的演奏者的启迪,而乐团团员在巡演过程中也会在中国建立新的友谊。

中国著名音乐家谭盾在发言(摄影 记者殷淼)

中国著名音乐家谭盾在现场展示了其利用智能手机录取并播放了鸟鸣的数码录音,他说,鸟鸣其实也是中国传统音乐里一个重要的元素,手机也可以变成一种乐器。音乐与艺术具有无比的力量,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他认为,这恰好反映了我们当代生活与当代精神。

来自明尼苏达州的乐团代表艾玛·里奇曼在发言时表示,参加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的演出,不但是一种挑战,也是每一位音乐家展现他们天赋与才华的机会。她说,非常激动有机会担当美国音乐大使的重任,并且有机会与中国青年音乐家一起分享音乐的美好体验。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专门为乐团访华发来贺信。雒树刚在贺信中说:“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文化交流对沟通两国人民的心灵、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这要归功于千千万万像全美青年交响乐团团员一样为此而努力的两国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也要归功于像卡内基音乐厅这样的热心从事中美文化交流的艺术机构。”崔天凯大使在贺信中表示:“中美两国都有丰富多元的文化。相信乐团不仅会为中国观众带去最顶级的艺术享受,也会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

乐团成员现场演出的场景(摄影 记者殷淼)

当晚,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的乐手代表还表演了《父辈的旗帜》、《小河淌水》、《Head Talk》、《春江花月夜》和《Tonight & America from West Side Story》等中美乐曲,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责编:袁灿、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