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维和部队在马里遇袭事件

2015年07月03日11:1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7月2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7月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巡逻队在马里北部城市通布图附近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的事件。据悉,袭击事件造成6名布基纳法索维和士兵死亡,5人受伤。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对遇难者士兵的家属和布基纳法索政府及其人民予以深切的慰问,并敦促马里政府迅速调查袭击事件,将发动袭击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安理会成员国强调,按照国际法的规定,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是构成战争罪的行为。

声明再次重申,将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打击任何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恐怖行为。任何恐怖主义行径,无论其动机如何,无论在什么时间,无论在任何地点,无论由何人实施,都是犯罪行为,没有合法性。与此同时,声明还提醒那些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应履行人权、难民和人道主义等国际法的义务。

声明最后表示,安理会成员国重申对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维和行动和联合国秘书长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哈姆迪的努力提供全面支持,以帮助马里政府及马里人民实现国家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遭武装分子袭击的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潘基文向遇难者家属以及布基纳法索政府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就此郑重提醒马里冲突各方,任何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都构成严重违反国际法的罪行,他敦促马里当局迅速将所有肇事者绳之以法。

据统计,自马里稳定团2013年4月开始执行授权使命以来,截至目前,各类针对稳定团的敌对活动已造成42名维和人员死亡,另有166名维和人员受伤。今年6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马里稳定团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6年6月30日。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