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美国顶尖大学怎么抢生源?

2015年06月30日10: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美国顶尖大学怎么抢生源?

镜鉴的话

美国大学的数量和质量都傲视全球,他们那儿有没有抢生源的事儿呢?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带您看一看。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张朋辉

—丨不会争“状元”丨—

美国顶尖大学云集,根据《时代》高等教育排名,2014-2015年全世界排名前10位的大学中,美国占7所,排名前20位的大学中,美国占15所。

大学竞争很普遍,也很正常。但在本科生招生的时候,美国大学没有抢“状元”的说法。

美国的高等学校标准化入学考试SAT和ACT等都只是招生参考的一部分,优秀学生中能够在标准化考试中获得高分、甚至满分的可能很多,很难对其做一个排名,也就没有所谓的状元、榜眼、探花。其他评价材料还有高中成绩、个人陈述、小论文、教师推荐信等,因此各个学校在考查学生的时候,“高考”成绩并不是唯一的参考,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参考

美国的大学录取施行申请制,大学只能从申请本校的学生中选择,如果学生没有申请本校,即使条件再好也不能录取。否则,其公正性就会受到怀疑,引发严重后果。

而很多美国学生都自有主见,一般都有意向学校,不会因为某个名校提供更好的条件、更好的专业、更多的奖学金就改变自己的选择。

夏威夷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张朋辉 摄

—丨想进名校难丨—

美国大学录取比例不断创新高,但精英学校入学门槛更高,难度更大。2014年,斯坦福大学的录取率只有5%,创历史新低。当年共有42167人申请,校方录取2138人,最终1700人注册就读。一些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感叹,很难说被拒绝的学生不优秀。

如今申请大学都是在网上完成,操作难度低,增加一所申请学校不过是点几下鼠标的事情。加利福尼亚圣何塞一位名叫艾萨克 马德里的学生申请了11所学校,申请费用不菲,但这在美国比较典型。一项调查显示,1990年,只有9%的学生申请7所及7所以上的大学,现在有29%的学生这么做。

近年来,美国社会流动性越来越差,精英大学在改变学生命运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高等教育经济学家理查德 韦德说:“现在上过大学和上过名校在美国是两个概念,一些顶尖的大学成为追逐的目标。”斯坦福大学教授米切尔 史蒂文森认为,美国5000所大学,只有少部分顶尖学校竞争激烈,高校学生分配不尽合理。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