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示好硅谷:招收人才打造“未来力量”

2015年04月24日13: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旧金山4月23日电 (韩莎莎)继本周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杰·约翰逊(Jeh Johnson)宣布该部门将在硅谷开设网络安全办公室后,目前正在硅谷访问的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Ash Carter)说,五角大楼正计划在硅谷开设其第一个办公室。

尤其是卡特到访硅谷,被称为是国防部自90年代中期以来在位国防部长的首次访问。当时,互联网方兴未艾,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尚未存在,美国在电子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不容置疑。

卡特在硅谷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斯坦福大学做演讲,与风投、工程师以及科技公司高管会面,其中包括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洛杉矶时报》称,这反映了美国国防部终于意识到对政府部门、大公司以及重要基础设施等的网络攻击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威胁。《华盛顿邮报》对此评论称,美国政府此举意为“吸引美国最出色、最聪明的人才来为政府服务,尤其是为国家安全服务。”

卡特周四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他计划招收计算机工程师来帮助五角大楼建造“未来力量”。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五角大楼越来越担忧,随着其它国家在新技术以及软件方面投资增多,美国政府正在失去长久以来的科技优势。

根据《洛杉矶时报》,美国中央情报局几十年前曾开始支持私有公司开发监控系统、加密工具以及其它监控技术,卡特也将宣布类似计划,支持与军事应用相关的技术。据报道,国防部计划重启In-Q-Tel公司,它是美国情报机构于1999年建立的非盈利性风投公司。国防部将向其注入种子基金。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目前仍未决定投资金额。该报纸援引这位官员的话说:“通过这样的安排,我们将对初期科技项目进行投资,比如纳米电子、软件以及自动化。”

除了国土安全层面的考虑外,商业上的黑客威胁也日益增多,这都迫使美国政府在各方面重视并采取行动来维护网络安全。

在过去2年中,美国已经发生史上规模最大的黑客袭击事件。零售商巨头塔吉特与Home Depot等大型零售商遭到黑客袭击,数千万名消费者的信用卡数据外流,造成数百万美元损失;医疗保险公司Anthem声称遭到严重的网络攻击,导致将近8000万人的记录遭到曝光。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也未能幸免。去年11月份,索尼影视娱乐公司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结果导致电影剧本、高管电子邮件以及未上映电影被提前泄漏。

美国众议院本周三通过了网络安全保护法案法案,要求企业向联邦调查人员提供访问其计算机网络、查阅数据记录的权限。

不管是出于形势所迫还是主动意识增强,美国政府加强与硅谷的联系意图明显。但是,美国政府与互联网公司的博弈已久。尤其是2013年斯诺登曝光美国政府的“棱镜”计划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通过进入微软、谷歌、苹果、雅虎等九大网络巨头的服务器,监控美国公民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这一消息不仅让舆论为之哗然,也让各个科技巨头对政府产生了不信任感。

斯诺登事件后,越来越多的硅谷公司开始采用全新的加密手段,以此来加强对用户数据的保护力度。谷歌、雅虎以及苹果等公司都宣布宣布采用全新的加密机制来保护用户的隐私。而美国政府机构认为,科技公司这样的作法在无形之中帮了犯罪分子、恐怖分子。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一再呼吁,希望各大科技公司能为美国政府留道后门。

因此,这次卡特之行也被解读出另外一层涵义:与硅谷修复关系。“虽然美国政府为减少与硅谷之间的间隙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仍然面临不少挑战。”《网络安全与网络战争》一书的作者说。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