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美中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

——美驻华大使在北京主持召开大使知识产权圆桌会议

2015年04月24日13: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4月23日电 (李警锐)4月23日,2015年度大使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主持会议。本届圆桌会议的主题为“数字化全球共同体中的版权事物”。美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博玖龙、中国政府官员、业界人士和知识产权问题专家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推动创新和创造力进行为期一天的讨论。

在开幕式上,鲍卡斯致辞称,知识产权是美中两国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担任驻华大使一年来,他多次就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政府官员展开对话。双方都认为,中国企业要想实现公司繁荣,维持品牌在全球客户的信誉,只有对世界开放,与世界企业展开竞争,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鲍卡斯曾在参议院服务36年,并担任了多年金融委员会主席。国际贸易与知识产权保护正是他的管辖范畴。任职期间,他经常听到美国公司对知识产权受到侵犯产生的抱怨。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内得不到保护也给美国企业造成了数以百亿计的损失。

“中国近三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美中两国能够进一步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等层面携手努力,增强互信,推进双边关系发展。”鲍卡斯在圆桌会议上表示。

鲍卡斯说,“商业界很反感不确定性。我希望中国最高法院的判决能够成为行之有效的法律,因为只有企业知道法律的边界在哪里,才能开发合法的产品。一旦政策、规定不确定,或经常发生改变,会对商业界产生不良的影响。”

他也建议美中两国多考虑加强法律强制执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只要有人侵犯知识产权,就要受到强制执行。不能强制执行会挫伤其它企业的积极性。同时,两国也可以商讨刑事方面的法律条款,让犯罪者承担刑事责任。”

鲍卡斯还表示,美国期待看到中国的崛起。现在,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几年后,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只有美中关系向好发展,太平洋两边才能够实现共同繁荣。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