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国抓贪官,美国能做什么

2015年04月17日15: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帮中国抓贪官,美国能做什么

美国是目前中国外逃犯罪嫌疑人的主要去向国之一。在逃美贪官眼中,那里或许是“避难天堂”和“洗钱乐园”,不过,现在形势不妙了。

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发表声明,同意精简遣返中国公民的流程,并确保安排定期包机计划,促进遣返工作。美方承诺是件好事,可是美国并没有配合他国遣返贪官的相关法律,美国国土安全部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中国抓贪官呢?

依据美国法律,国土安全部的司法管辖权主要在海关、移民、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洗钱等领域。因此,国土安全部最有可能在海关、移民和海外账户资金流向等方面加大对逃美贪官的调查,在签证、移民、绿卡、海关等领域精简原有复杂程序。由此看来,它在加速中国贪官的遣返工作方面可大有作为。

同时,美国《移民法》等法律赋予国土安全部较大的权力,使其可以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启动“快速遣返程序”,加速遣返其他国家非法入境、非法滞留或者持非移民签证入境的人员。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机场会在乘客登机前24小时将乘客名单提供给国土安全部。而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移民局、海关与边防局及美国国务院驻海外使领馆相连。中美加强合作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可以根据中方提供的追逃贪官“名单”,追踪相关人员的背景信息,在特定情况下甚至可在这些人员到达美国边境后,利用最近航班将他们直接遣返回国。

此外,国土安全部在打击国际洗钱方面有一定权力。以往,在掌握资金链流向异常的信息后,国土安全部需要搜查令和逮捕令才能对相关人员进一步监督。今后,根据中方提供的名单,国土安全部就可以对相关人员的资金流向“特别关注”,尽早掌握这些人资金的来龙去脉,这使在美国边境加速遣返这些人员变得更为容易。

在历史上,尽管美国没有大规模遣返外国贪官的例子,但国土安全部“加速遣返”的例子却比比皆是。在美南部边境,对于中南美洲非法入境人员,国土安全部往往在他们抵达前就对所有情况了如指掌,等他们一抵达就上去“不问青红皂白”将他们送上巴士遣返。

过去十几年来,中国和美国在追逃追赃和遣返合作方面已有一些成功案例。2004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合作平台,美方将涉嫌侵吞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遣返中国;去年12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国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今年2月,逃往美国的前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遭到美国联邦当局起诉。

美国律师张军指出,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声明中精简的是行政层面的遣返程序,不是司法程序。而遣返最复杂的程序正是在司法层面。对非法入境、非法滞留或者持非移民签证入境的逃美贪官,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的声明具有较大震慑力,但是对于一些已经在美国当地取得了移民身份或永久居留权的经济犯罪人员,作用还比较有限。

无论如何,美方声明是中美合作追查外逃贪官的又一重要举措,美国是中国贪官的主要外逃地,这一举措将对中国追查、遣返贪官工作提供极大帮助。法网恢恢,“天网”正在延伸。(郭爽)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