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公务员与私企员工待遇各有短长

2015年04月01日14: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4月1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3月底相继通过了联邦政府开支预算决议案。按照一项统计,众院版本今后10年将削减超过3千亿美元的联邦雇员收入和福利。那么,美国公务员和私企员工的待遇哪一方较为优厚呢?

联邦雇员的工资待遇制度

美国联邦政府目前大约有271万文职人员。大多数联邦文职人员的工资水平按照GS (General Schedule)普通等级来制定,最低1级,最高为15级;每一级里面又分为10个阶梯。

比如一个13级第4阶梯的联邦雇员每年的基本工资为$80,426.00,各地有不同的地区补贴,如果这位雇员在首都华盛顿工作每年有$19,479.00 的补贴,加起来年薪为$99,905.00。这是税前工资。其他的非军职类别还有高级行政主管、蓝领时薪工作以及外交人员等。此外,联邦政府还聘用很多合同工。

联邦雇员待遇与私营企业相比

在政府做事跟在民间就职,哪家挣钱多?根据不同视角,会有不同结论。

按照2014年2月的一项盖洛普民调,联邦雇员在“经济福祉”(economic well-being)方面要强于其他美国员工。这项调查发现,经济境况“红火”(thriving)的联邦雇员有44%,而其他领域的美国员工日子过得“红火”的只有34%;日子“艰难”(struggling)的联邦雇员有39%,其它领域的员工日子“艰难”更多,达42%;经济状况“痛苦”(suffering)的非联邦雇员多达24%,而联邦雇员只有17%。当然,这项民调所说的“经济福祉”并不是单指工资或福利,而是指“管理自己的经济生活以减少压力并增进保障”。因为国家财政困难,联邦雇员的基本工资从2011年到2013年连续冻结,三年未涨。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2010年的一项统计,联邦雇员与私营企业做类似工作的人相比,工资待遇差别与教育水平有很大关系。在只有高中教育水平的人当中,联邦雇员的工资比私营企业雇员高大约21%;有学士学位的人在联邦政府与私营企业挣的工资基本相同;在有职业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当中,联邦雇员的工资比私营企业雇员低23%。不过在医疗保险、退休金、带薪休假等福利方面,联邦政府与私营企业的差别比较大。

只有高中水平的联邦雇员享受的福利待遇超过私营同行的72%;只有学士学位的联邦雇员福利超过私营同行的46%; 有职业学位或博士学位的联邦雇员的 福利与私营企业同行基本相同。当然,在高级主管这个层面,在政府做高官的薪水跟在大公司做高管相比,那可是望尘莫及了。

联邦政府的吸引力在流失?

不管人们如何批评政府浪费和官僚,多年来,政府工作仍对很多人具有吸引力,包括工资相对稳定,福利较好,还有为社会服务的自豪感。奥巴马总统2008年竞选的时候曾经承诺要改变华盛顿,“把在政府变成一个很酷的地方。”

不过根据《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到2014年底联邦政府雇员中30岁以下的人跌到7%,是10年来比例最低;而美国整个就业大军中30岁以下的人占25%以上。专家认为,近年来政府关闭、工资冻结等损害了政府就业的吸引力。(老任)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