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改变立场 对亚投行表示欢迎

2015年04月01日08:3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4月1日讯 据BBC报道,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星期二(3月31日)发表谈话,改变了先前对中国领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反对立场,形容美国“随时准备欢迎”这个银行的建立。

报道说,雅各布·卢在结束对中国历时两天的访问行程之后返回美国,在旧金山发表谈话说,美国将对任何新的国际发展银行表示欢迎,只要这样的银行尊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现有的国际机构。雅各布·卢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发言中强调,新的机构需要“分享国际社会有关真正的多边治理和决策的承诺,以及对不断改善借贷标准和借贷保障的承诺”。

中国和20个其他国家在去年10月签署一项备忘录,决定建立一个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华盛顿随后表示担心北京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影响自己有话语权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运作,并试图说服自己的盟友不要加入这个银行。但是,大部分的欧洲大国在最近几个星期纷纷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这个银行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资本保障,并且让美国陷入孤立的境地。

雅各布·卢在从中国返回美国后发表讲话说,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鼓励高标准,并且欢迎合作者,这让他感到鼓舞。他说,“我们对标准的一贯关注已经产生了影响。当借贷开始的时候,得到资助的项目的特征将会受到检验,项目对人民及其相关国家的影响也会受到检验。”雅各布·卢还说,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同现有的机构就亚洲基础建设项目进行合作,这将会展示其对高管理标准、对环境及社会保障、以及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承诺。(老任)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