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6国 美日将失去亚投行权利

2015年04月01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6国

  北京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3月31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在临近申请截止倒计时的最后时刻,埃及、芬兰、吉尔吉斯斯坦、瑞典分别宣布加入亚投行,这使得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6个,其中30个国家已成为正式意向创始成员国,而此前曾被市场预期在最后时刻可能加盟的美国和日本,最终也没有表态。

  “朋友圈”已扩展到非洲

  财政部消息显示,在3月30和31日,分别有此前并没有被媒体报道过的埃及、芬兰和吉尔吉斯斯坦选择加入亚投行,并已经向中国提交了书面确认函。31日晚间,瑞典也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如顺利通过,瑞典将于4月15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也就是说,意向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国家已经达到46个。此外,随着埃及的加入,也使得亚投行“朋友圈”的范围扩展到了非洲。

  美日将失去亚投行权利

  中国财政部此前曾发布消息称,亚投行接受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是3月31日,在这一天尚未申请的国家,只能以普通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也就是说,3月31日之后申请加入的国家,将失去参与亚投行筹建与制定运行规则的权利。此前有市场消息称,美国和日本可能会在最后截止日之前参与进来,但截至本报截稿,财政部依然没有公布任何有关美国和日本的消息。

  据海外媒体消息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曾在3月30日在日本议会表示,日本驻华大使并未表示日本将加入亚投行,而日本政府此前也曾公开表态,现阶段不准备参加亚投行。目前,日本和美国是亚洲区域内另外一个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开发银行的主导国。

  或会撬动“一家独大”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日前在媒体撰文指出,欧洲和其他受到美国影响的国家积极投身亚投行建设,预示着全球经济治理体制可能正在进入一个力量更加平衡、必须更加注重互利双赢,但同时也有可能治理形势十分复杂的新时代,亚投行或许会成为撬动二战后美国一家独大的国际金融治理结构的“杠杆”。

  至于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华泰证券公布研究报告指出,亚投行的创立最直接的效应在推动一些优质企业“走出去”,为经济增长找到新的支撑。

  ■相关新闻

  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

  新华社电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昨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考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会员须于3月底前完成报名,台湾方面已提出意向书,由陆委会请国台办转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申请加入亚投行,希望成为创始会员。

  当天上午,台湾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毛治国受访时重申台湾参与亚投行的意义,表示当天会透过两岸管道,将意愿书送到筹备秘书处。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朝野党团也达成共识,赞成向亚投行筹备处递交申请意向书。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加入亚投行有助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加入亚投行对于外销提升与经济贸易关系有帮助,对想要突破经济瓶颈的台湾,是很好的选项与出发点。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月30日在接受联合采访时曾表示,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他认为,让两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来,这是两岸领导人必须要去做的。

  ■相关链接

  重量级“朋友圈”

  新华社电 作为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去年10月启动筹建时,首批签约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国家。不到半年,绝大多数成员是亚洲国家的亚投行,突然“火”了起来。

  3月12日开始,七国集团中的英、德、法、意四国先后提交申请,希望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随后,申请的名单越来越长,韩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埃及、芬兰、俄罗斯……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四席:

  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

  G20国家中已占13席:

  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

  按大洲分:

  亚洲30国,欧洲12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非洲1国。

  亚投行究竟会有多少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最终会在4月15日见分晓。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