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国不如放下身段来看亚投行

吕鸿

2015年03月31日16: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数年前,当中国贸易出口额、国内生产总值相继超过德国时,德国人浑身不自在。一位德国朋友对笔者说,这是一种酸溜溜的心理,但现在,德国人已经没有了这种心理,习惯了、平和了。德国人说,中国那么个庞然大物,超越德国太正常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日渐强大,并坚决收回香港主权之时,英国人的心理也是酸溜溜的,但现在,也平和多了。

如今,当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如同那时的英、德那样,日本人的心理也是酸溜溜的,“山姆大叔”更是,而且坐立不安,总觉像是芒刺在背。

最近被国际舆论热议的亚投行事件就反映出上述那种发达国家被发展中国家赶超的复杂心理。

其实,明言人一看便知,亚投行本身并不复杂,向巨大的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市场投资获利,符合各投资国利益,复杂的是其溢出的政治意义远远超出其本身。

亚投行事件至少折射出三个层面的思考:一是中国正在崛起是不争的事实,是世界一大势,誰也无法阻挡,它撬动着未来世界格局的深刻演变。二是欧美关系恐怕得重新审视。十多年前,笔者曾发文,对冷战后欧美关系总结为八个字,即“合而不从,斗而不破(欧与美合作,但不再盲从美国;欧与美争斗但联盟关系不会破裂)”,被广泛引用。现在看来,“斗而不破”有待观察,至少面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欧美各国从各自利益出发,分歧越来越多,“离心力”越来越大,也是不争的事实。三是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世界各国摒弃零和博弈、冷战思维,完全可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亚投行就是中国合作共赢的一个践行项目,它秉持开放、包容,惠及中国,惠及各国,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各国,即便像菲律宾、越南等被认为和中国有南海争议的国家也作为创始国,积极加入的原因了。合作共赢的理念将印证,世界完全可以走出一条结伴而非结盟的新路子。

中国人有句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英国人号称是美国人的“铁杆小兄弟”,但此次带头不听美国人的招呼,愿意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投行。接着,又有德、法、意等诸多欧洲发达国家纷纷脱离美日阵营,愿意加入亚投行。究其原因,是因为欧洲知道,中国复兴,挡是挡不住的,只能正视现实,务实为上,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顺势而为,不可逆势而动。美国人不是总说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吗?那盟友此次逆美而行符合美国逻辑,美国也拿不出什么正当的理由阻止伙伴们加入。相反,可能倒逼美国反思,美国果真要游离于亚投行之外吗?美国恐怕也会改变初衷。酸溜溜的心理,要不得,不如放下身段,以积极有为的开放心态,加入亚投行,践行合作共赢,为美国之上策,这也符合建设两国新型大国关系之道。(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