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加入亚投行可能是美国最佳选择

苑基荣

2015年03月31日14: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今明两天访华,这一日期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最终申请截止日期重合。全球媒体纷纷猜测,这可能是与中国商谈加入亚投行事宜。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27日在博鳌表示,美国财政部长访华时会涉及亚投行问题的讨论。笔者认为,雅各布·卢访华时临时安排,且只访问中国一个国家,此行目的非常明显,或许给亚投行上再添惊喜。

近期各路媒体在亚投行问题上已分析的头头是道,在此不再赘述。笔直只是想从美国角度分析加入亚投行对美国的利弊得失,从中管窥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未来走向。截止2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已增至43个,这对美国产生巨大心理冲击。在亚投行上从阻挠到态度软化,再到愿意合作,美国经历了一系列心理波折,反映出美国的复杂心态。但面对巨大利益诱惑,维护金融霸权的需要,树立仁慈大国形象和维护盟国体系,美国早加入收益要远高于不加入和晚加入。

利益需求。目前亚洲经济发展迅速,一体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潜力和魅力为全球瞩目,已与北美和欧洲区域经济板块并驾齐驱。但投融资缺口也日益凸显,受国内经济和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限制美国等发达国家短期内难有大的作为,难以满足亚洲市场对发展资金的需求,亚投行弥补了欧美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不足,它将撬动亚太基础设施建设巨大空间,为域内和域外国家提供一个新的投融资平台,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不可小觑,将为创始国成员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对此美国不会坐视不理。

加入比不加入亚投行更有利于美国维护全球金融霸权体系。从最初的阻挠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金融领域对外发展的防范。美国全球霸权主要体现在经济、安全和价值观上,经济霸权的核心是美国构建的全球金融体系,这也是美国全球霸权的经济基础,任何全球主要力量另起炉灶构建多边金融机构都会对美国现有全球金融体系产生影响。美国打压欧元,阻挠欧洲加入亚投行都是出于此目的。然而,欧洲是一个松散的联盟,即使欧元诞生,受限于欧盟国家众多,也难于与美国抗衡,再说欧洲防务还在美国手中,又是美国盟友。中国则不同,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和社会结构都与美国不同,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另起炉灶处理不好将对美国霸权体系产生根本性冲击。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美国将第一次真正面临金融体系的巨大调整,况且,亚投行仅是这种调整的开始。

为此,美国需要仔细权衡。面对亚投行迅猛的扩容趋势,美国阻挠已不可能,不加入只能自取其辱,也眼睁睁看着新兴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崛起和巨大市场利益的流失,自己金融霸权日益被侵蚀。加入亚投行,虽然屈居老二地位,但会施加影响力,探索与亚投行等类似机构合作途径,还能获得新兴市场的巨大收益,更好维护自身的金融霸权体系。两害取其轻,加入要比不加入好。

有利于美国展现大国风度,树立良好形象。在很多人眼里,美国是一个仁慈的帝国,来自价值观的软实力与经济和安全的硬实力相辅相成,强调国际责任,成为国际社会很多人向往的对象,成为维系联盟体系的一个主要纽带。然而,在亚投行问题上美国的做法并不得人心,乃至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自身顾问马修·古德曼认为,从处理亚投行问题的方式来看,美国政府给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公关灾难”,甚至一些盟国都认为美国有些太狭隘了,自己不加入还不让别人加入。如果美国要扭转在亚投行问题上的被动地位,加入亚投行则是最佳选择。

有助于维护美国联盟体系。在亚投行问题上最让美国出乎意料的可能是欧洲国家的纷纷倒戈。有人认为这是欧美在唱红白脸,笔者认为不会,这是事关各国国家利益发展的大事,欧洲国家看中的是中国的便车,利益让位于朋友关系,并且这也不会对欧美在根本问题产生冲击。亚投行测试出在未来国际格局嬗变和对待盟国体系问题上欧洲国家开始要两面下注,并隐约出现一丝细微的裂纹。这不会不引起美国的警觉,处理亚投行问题不仅是中美的问题,也是欧美的问题,一味的打压和命令盟友看起来作用越来越小。与其备受盟友指责,还不如加入统合盟友力量在亚投行未来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从上面几个方面分析,美国加入亚投行越快,其收益越大,加入的越慢,越扭扭捏捏,收益越小,损害越大。阻挠加入亚投行问题主要来自美国国内保守力量,尤其是国会,并且加入亚投行的资金需要国会批拨。但面对美国政府这次公关灾难,美国国会也许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期望这次美国财政部长的到访为美国找到一个纾解困境的最佳办法。(苑基荣)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