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CEO性别歧视案败诉犹荣 在美国起警示作用

2015年03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3月29日讯 据美国《侨报》报道 ,当地时间3月27日,加州法院陪审团就社交网站Reddit临时首席执行官鲍康如(Ellen Pao)起诉原雇主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简称KPCB)一案的证据做了一系列讨论分析,最终裁定鲍康如控告凯鹏华盈性别歧视的说法不成立。

经过1个多月的庭审后,陪审团认为,凯鹏华盈并没有因她女性的身份阻止她晋升,并且阻止公司内部出现性别歧视的情况。凯鹏华盈在鲍康如投诉它性别歧视之后,也没有报复她。

在法庭上,法官哈罗德·凯恩(Harold Kahn)逐个向6男6女组成的陪审团询问对该案件的意见,场面异常安静和紧张。随着场上的否定票一再出现,现场可隐约听到一阵叹息声。最终结果为8比4。投反对票的占了大多数。然而,在民事诉讼中,需要有9票才能裁定一个案件。于是,法官叫媒体记者和旁听者离开法庭,让陪审员回到讨论室。又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陪审团最终以9比3的投票结果,裁定鲍康如并未受到凯鹏华盈的无理解雇报复。

鲍康如2012年控告凯鹏华盈性别歧视,索赔1600万美元,外加1亿4400万美元的惩罚性伤害赔偿。她说,凯鹏华盈在人员升职机制中存在黑箱操作,因她是女性而没有给予她晋升机会,并且在她对公司的性别歧视文化提出投诉后无理解雇了她。

鲍康如离职时的待遇为月薪3万3333美元,外加16万美元的年度奖金,年收入总计为56万美元。目前,她作为Reddit的临时首席执行官,年收入为25万8000美元。

尽管鲍康如在长达5个星期的诉讼中败诉,但该案产生了很大影响,为硅谷乃至全国的创投和高新科技产业在缓和性别矛盾、设立更明确的升职机制、促进性别平等方面起到了警示作用。(老任)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