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侦察机巡逻南海暴露三点妄想

王晓鹏

2015年02月28日15: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美国海军近日宣称,海军航空兵塘鹅飞行中队驾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于2月1日至21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外海上空进行了一期侦察巡逻任务。有西方媒体称,这是美国官方首次承认出动最先进的“海神”反潜巡逻机巡航南海。美国近期频频在南海方向发力暴露了其三点妄想。

首先,美国妄图挑动南海问题复杂化、南海争端扩大化,逐渐实现美国的角色升级。长期以来,域外势力的介入是南海问题日趋复杂的重要原因,美国派其最先进的巡逻机侦查南海的目的正是将南海的复杂局面由岛礁、海域进一步引向空域,全面搅乱南海局势。此次美方毫无忌惮地承认其巡逻吕宋岛“外海”,联系2月初菲律宾大肆炒作的中国公务船在黄岩岛“冲撞”菲渔船的事件不难发现,美菲两国正在上演一出双簧戏,他们试图将南海争端由南沙区域引向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海北部。上述事实表明,美国正妄图着力实现其在南海争端中的角色升级,由过去宣称的“中立者”、“制衡者”逐渐升级为“仲裁者”。

其二,美国妄图配合日本在钓鱼岛周边建基地的行为,对中国实施前沿威慑,打造“东海南海争端链”。早在1月底,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即公开鼓励日本巡逻南海,对此,日方的回应可谓积极而模糊。为了进一步鼓励日本,美方故意选择日本在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的同时,率先“身体力行”,宣布巡逻南海的消息,就是为了拉拢日本共同介入南海争端,建立美方负责海军威慑、日方负责海警协同的援菲新模式,进一步打造旨在遏制中国的“东海南海争端链”。

其三,美国妄图撺掇菲律宾进一步鼓吹南海国际仲裁,完成美军新一轮亚太战略部署。2015年,菲律宾推动的南海国际仲裁将进入关键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社会逐渐认清了此仲裁案的实质,国际法学界亦指出菲诉状包含诸多自相矛盾及与事实不符之处。为了进一步给菲律宾撑腰打气,美国海军才在声明中大谈此次巡逻凸显的美菲“肩并肩”式的配合,而究其深层原因,美国是为了强化其在菲军事部署,将其西太平洋区域两大基地群连成一片,完成新一轮亚太战略部署。(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王晓鹏)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