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不讲情面,加拿大恼羞成怨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2015年02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罕见地行使总统否决权,否决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批准修建“加美超大输油管”的法案。奥巴马在写给参议院的信中表示,他的否决是“因为这一法案同久已确立的行政机构的程序相冲突,该法案完全打断了对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的考虑,这其中包括安全和环境问题。”

奥巴马的否决在美国引起两极反应,美国的共和党人表示愤慨,指责总统向环保极端分子屈服,并表示将继续为此而战。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康奈尔说,“如果总统认为否决法案就终结了斗争,那他就犯了一个可悲的错误。”而环保组织则欢呼雀跃,“350.org”的首席执行官说,“经过4年的集会、游行示威、静坐抗议和公民不服从运动,我们激动地看到奥巴马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现在,是奥巴马严肃地看待他的气侯变化遗产,并向前跨出第二步,即彻底摈弃这一输油管项目的时候了。”

奥巴马的否决不仅在美国,更在加拿大引起巨大反响。加拿大联邦政府一方面心中不满奥巴马不讲盟友情面,另一方面则自找台阶,自我圆场。加自然资源部长里科福德以转移矛盾的外交辞令表态说,“这不是一场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争论,这是(美国)总统和支持这一项目的美国人民之间的争论”。接着他又表明对工程终获批准仍怀有信心,他宽慰本国选民道,“这一工程不是一个是不是能够获得批准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获得批准的问题。”

但加拿大主流媒体可并不那么言辞委婉,他们对美国这位被他们视为最亲密盟友的老大哥如此不讲情面和友情发出了抱怨,同时也批评本国政府对此问题处置失当。加拿大《全国邮报》26日发表了题为“关键石(输油管)的闹剧”的社论。社论一方面批评本国政府表现得过于急迫,所以才陷入尴尬境地。因为哈珀曾一再表示,建加美输油管是“连脑子都不需要动的”理所当然的事,他还曾表示不会接受美国对此说“不”的。社论说:加拿大人习惯地认为同美国有着特殊关系,可事实上,加拿大对美国的关切要远远超过美国对加拿大的关切;“输油管表明友谊是有限度的,即便是美国最亲密的朋友,当华盛顿发生内斗时,盟友的利益也是会被其弃置不顾的。”

专栏作家凯里汀同一天在其评论中愤愤不平地问道: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加拿大并没有粗暴地侵犯人权,加拿大还追随美国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加拿大政府还愿意在拟建中的跨境大桥在对岸为美方出资建边境口岸,“然而,尽管我们两国是他妈的最好的邻居、朋友和盟友,加拿大得到的回报象是眼睛被人扎了一根刺。”这段话还被作为题要以兰色字在文中标出。由此可见,加拿大对奥巴马的否决是何等的窝心与恼火。

加拿大朝野为何如此看重“关键石输油管”项目?这是因为加拿大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世界能源超级大国”(哈珀总理语)。加拿大的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和委内瑞拉,位居世界第三,而产量则为世界第五。不过加拿大石油主要来源于西部阿尔伯塔省北部的油砂矿,自其开采以来,其产量的97%是向南出口,即鸡蛋全放在了美国这个篮子里了。加东西遥远,向东缺少输油管道,运输也不划算,加东部用油多从海外进口;加北面是北冰洋没有港口可用;而西向的通路又被洛基山所阻断。所以哈珀政府的能源大梦原系于美国的需要。

然而,近年来,美国页岩油气产能大增,没有了急迫增加进口的需求。另一方面,环保是民主党人的基本理念之一,奥巴马不能不顾及本党基本选民的取向。此外,奥巴马在医保法案备受訾议,外交领域几无建树之时,寄望于以“清洁能源”作为总统遗产名标青史。而加拿大的油砂油则较常规原油排出更多的温室气体。

当然,白宫发言人解释说,总统的否决在于阻止国会染指总统的行政职权,对输油管的最终批准与否并非一锤定音,总统将在国务院拿出最后的环境评估报告后才会做出取舍决定。与此同时,加拿大政府也在未雨绸缪,正在谋划东向,西向,甚至北向的输油管建设。这才真是“撞了南墙想回头”。

(人民网渥太华2月27日电)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