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约400亿美元的预算案难获参议院通过

美国国土安全部面临关门窘境(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5年02月1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欧洲国家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让美国不得不绷紧神经,而负责保卫国土安全及相关事务的国土安全部眼下却面临着关门的危机。2月16日开始,美国国会将休会一周。复会后,国会参议院若不能速战速决通过新的拨款法案,国土安全部自2月28日起将面临部分停转,雇员停薪的窘境。国会议员为达到政治目的而绑架预算案的做法,也再次暴露美国政治制度的弊端。

  

  焦点——

  预算与移民新政捆绑

  1月中旬,拨款总额约400亿美元的国土安全部预算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将为国土安全部提供从2月底到9月30日的经费,但这一项由共和党人提出的法案将国土安全部预算与移民新政挂钩,明确拒绝为与总统移民行政令有关的事项提供拨款。

  进行移民改革是奥巴马总统最后两年施政的主攻目标。去年11月底,奥巴马绕开国会以行政令的方式宣布了新的移民改革计划,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遭被驱逐出境的命运。这一计划遭到共和党的强烈反对,他们批评奥巴马的行政令违宪,称移民新政等同于大赦非法移民,决意在立法程序上阻击奥巴马的移民改革计划,移民改革法案因此在国会久拖未决。

  今年1月初,第114届美国国会正式开始运转后,控制着国会两院的共和党将推翻奥巴马一系列新政放在立法日程的重要位置。作为总统移民行政令的主要执行机构,国土安全部上一财政年度获得的拨款仅够维持至2月27日。依据美国宪法规定,所有拨款动议均由众议院提出。为了迎合选民,国会议员少不了在其中夹带私货。2013年在联邦政府停摆事件上栽过跟头的共和党人不敢再拿联邦政府整体预算开刀,国土安全部便成为他们的目标。

  新的预算案在众议院轻松过关后,在参议院的表决演变成意料之中的拉锯战。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内,参议院就该法案接连进行三场表决,均以失败告终。共和党在去年中期选举中一共获得51个席位成为参议院多数党,但通过法案需要至少60张赞成票,因此这种多数党的优势并没有转化为完全的胜势,在不少有争议的议题上,共和党还需要争取少数民主党议员的支持。

  因此有媒体称,新一届参议院立法进程实际上受少数民主党议员左右。这一点在国土安全部拨款法案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两党在移民改革问题上分歧严重,共和党始终无法争取到制胜的几张民主党议员赞成票。还有分析认为,即便预算法案在国会闯关成功,能否最终生效也存在阻碍。白宫已经表明,对于任何意在切断移民行政令资金的预算法案,总统都会否决。

  僵局——

  两党存在共识领域不多

  对于当前的政治僵局,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米库尔基表示,在国家面临日益严重的安全威胁时,国会两党实在不应该拿国家安全玩起你推我挡的游戏。

  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主席罗杰·威克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这场围绕移民新政的政治角力与2013年联邦政府关门性质不同。这次只牵扯到一个部门,并不是整个联邦政府,最后承担政治上后果的是民主党,正是由于他们的阻挠才导致国土安全部不能及时获得新的拨款。

  受党内保守派压力的众议院议长博纳16日在接受电视节目访谈时坚持不妥协,直言众议院已经履行职责,现在球在参议院手中。国土安全部如若关门,要怪就怪参议院中的民主党。

  与保守派隔岸观火的态度不同,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内的几位共和党大佬对此颇为忧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表示,围绕总统行政令展开的政治斗争让一个部门的资金耗尽,实在太可怕。解决总统“违宪”问题的途径有很多,但不应该通过国土安全部关门来实现。

  据美联社分析,预算告罄后的国土安全部,其下属特勤局、交通管理局、海关边检等主要机构将继续运转,23万雇员中的绝大多数还会留在工作岗位上,但在关门期间领不到薪水。而执行移民新政的机构主要依靠对外征收费用维持,国会是否增加拨款对其影响不大。即便如此,国会议员为达到政治目的而绑架预算的做法,还是让不少人对美国仍在持续的政治僵局慨叹不已。

  许多当地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网络安全、贸易等少数议题,美国国会两党之间存在共识的领域已经不多。布鲁金斯学会政府治理项目研究员菲利普·瓦拉赫表示,特别是随着大选年的临近,两党更是不遗余力地希望引起选民的关注,让对方处于政治困境中,毫无疑问,在许多议题上政治僵局还将继续。瓦拉赫认为,前两届国会由于僵局导致的无为,从表面上看是一系列重要法案受国会内斗所累而停滞不前。但一个很急迫的问题在于,美国的法律需要不断修补更新以适应不断变换的世界形势。这项工作并不会带给政客们更多荣耀,但却是国家机构保持运转顺畅的保障,在这一点上共和党和民主党均表现失职。

  美国府院及国会两党间围绕国土安全部预算一事展现出来的争斗,再一次暴露出美国政治机制中过度钳制所造成的“谁也办不成事”的弊端。

  (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21 版)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