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IS已向伊叙以外扩充版图 全球反恐战或升级

2015年02月17日09: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月16日讯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情报官员相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根据地,向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利比亚蔓延,建立势力相当的武装支派,这大大增加了全球打恐战争升级的危险。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反恐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伊国组织也在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和也门建立了非正式结盟和数目较少的武装组织,“这些极端分子很可能至少有好几百人”。情报分析员担心,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国会赋予更大的战争权力,伊国组织的向外扩张将使美国卷入另一场旷日持久和分布极广的冲突。根据奥巴马提交的新议案,他希望国会正式授权对伊国组织使用武力,授权期限为三年;议案也提出不再为打击伊国组织行动设定地理界限。

据估计,伊国组织在其大本营伊叙两国拥有2万至3万1500名战士。美国国防情报局在本月一份评估中指出,伊国组织正“开始扩大其国际版图”。至于这些在伊叙以外崛起的伊国武装支派效率有多高,目前不清楚。

伊国组织2014年6月宣布成立伊斯兰国之后,逐渐赢得一些组织和个人战士宣誓效忠。反恐分析员指出,伊国组织利用基地组织的连锁化架构扩大其地理延伸,而由于伊国组织不像基地组织那样对有意加盟者进行多年的严格审批,因此其连锁模式得以扩充得更快、更远。(老任)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