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 通胀率进一步远离目标

2015年02月03日13:1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美国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 通胀率进一步远离目标

美国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通胀率进一步远离目标

资料图:美国加州洛杉矶一家商场,消费者在排队购物。

据外媒3日报道,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支出录得2009年底以来最大降幅,看似美国家庭将汽油价格下降带来的额外资金储蓄了起来,这可能提振未来的消费。另一项数据则显示,美国2015年1月制造业活动增速放缓,表明经济活动在首季初继续降温。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表示,该国2014年12月消费者支出下降0.3%,11月为增长0.5%。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这是2009年9月以来最大月度降幅,其中耐用和非耐用品的支出均大幅下降。经通胀调整后,消费者支出为去年4月以来最低。

另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2日表示,1月制造业指数降至53.5,12月为55.1。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走低。美国公债价格下降,美元指数走软。

12月的消费者支出数据已包括在1月30日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中,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四季成长年率为2.6%,消费者支出劲增4.3%,为2006年以来最快增速。

尽管2014年底消费者支出表现疲弱,但汽油价格下跌,以及就业市场不断改善,预计将在首季极大地提振消费者支出。

分析师称,到目前为止,美国家庭将汽油价格下跌节省下的钱用于偿还债务和增加储蓄。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汽油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已累积下跌43%。

经通胀调整后,12月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0.5%,为去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家庭储蓄率从前月的4.3%增至4.9%。

汽油价格回落导致12月物价压力减弱,一些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进一步远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1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较前月下降0.2%,与11月跌幅相同。

在截至去年12月的一年间,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上涨0.7%,为2009年10月以来最小涨幅,11月的涨幅为1.2%。

扣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的商品,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连续第二个月较前月持平,同比增长1.3%。

尽管美联储多次重申油价下跌导致的通胀回落只是暂时现象,预计通胀未来将回升至目标水平,但部分分析师表示,物价压力温和可能促使美联储推迟升息时间,不可能像目前市场广泛预期的那样在年中升息。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