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科学家欲“泄密”获刑 称因批美核政策遭陷害

2015年01月30日09: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核科学家欲“泄密”获刑 称因批美核政策遭陷害

曾在国家核实验室工作的一名美国科学家28日被判5年监禁,原因是他试图向一名伪装成外国官员的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提供有关制造核武器的秘密资料,并承诺协助制造核武器。

不过,这名科学家否认指控,称美国政府错把他当做间谍。

【要钱要权?】

这名科学家名为佩德罗·莱昂纳多·马斯凯罗尼,现年79岁,来自阿根廷,后入籍美国。1979年,马斯凯罗尼进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核武器研发部门工作,1988年遭解雇。他的妻子1981年至2010年在这处研究机构任职,负责技术协作和编辑工作。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的录音,马斯凯罗尼向一名伪装成委内瑞拉官员的联邦调查局探员承诺,在10年内制造40件核武器,并设计一枚可以瘫痪纽约电力系统的原子弹。

马斯凯罗尼声称,拥有核武器可以阻止美国入侵。他还向这名“外国官员”提议,获得原子弹后应该进行核试验,以便“让世界知道我们有什么”。

马斯凯罗尼对妻子说,提供相关材料可以让他变得富有,“我会成为有钱有权的老板”。

美国执法部门对马斯凯罗尼进行了约一年的调查,在他家中没收了电脑、信件、照片、书籍和移动电话等物品。联邦调查局和法庭文件显示,马斯凯罗尼夫妇2013年承认数项间谍罪名。

法庭根据认罪协议判处马斯凯罗尼5年监禁和3年监外查看。他的妻子先前被判1年监禁和3年监外查看。

按联邦调查局的说法,美国方面并不认为委内瑞拉政府涉及这起案件。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