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质死期来临 美英阻日付IS赎金

2015年01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月23日讯 据香港《明报》援引共同社报道,报道,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威胁杀死两名日本人质的限期于今日下午1时50分届满,日本安倍政府四出寻求美欧及中东多国协助营救,但昨日,日方承认仍未能跟IS对话,也未能确认人质的安危。美英两国叮嘱日本,不要答应绑匪要求支付赎金,警告此举将助长他们绑架更多人质。

IS20日发布挟持日本保安公司负责人汤川遥菜及自由记者后藤健二的影片,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把原本用于支援对抗IS国家的2亿美元转作赎金,否则杀死两人。日本政府推算IS所设最后限期为东京时间今日下午2时50分(香港时间下午1时50分),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昨表示,IS仍未跟日本政府联络,日方正透过与相关国家、族群、宗教领袖等,利用各种方法积极传达信息给IS,让对方明白日本支援中东的政策是出于人道救援,并非军事援助。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正与中东各国交换情报,希望找到叙利亚部族首领或伊斯兰宗教领袖做中间人跟IS谈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派副外相中山泰秀到约旦协调营救工作,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承诺全力协助救人,日本也可能依靠有解救被IS绑架人质经验的土耳其帮助。在英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1日又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希望伊朗提供支援。(老任)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