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奥巴马爆料美古通话细节 双方都很能说

2014年12月22日11: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爆料美古通话细节 双方都很能说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9日在白宫举行的年末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通电话时开场白大约15分钟,他觉得说得太长有些“不好意思”,但劳尔·卡斯特罗比他还能说,这真可谓是卡斯特罗“家族的特点”。

  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美古复交展开磋商,结束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奥巴马19日谈及本周和劳尔·卡斯特罗的通话说,他为自己冗长的开场白表示了歉意,劳尔·卡斯特罗回应:“你还是个年轻人,还有机会打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纪录,他曾一口气演讲7个小时。”

  按奥巴马说法,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名字在这通电话中的出现频率不高。老卡斯特罗2006年7月底因胃肠出血而接受手术,并将国家最高权力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美古宣布将就复交展开磋商后,这名重量级人物尚未公开表态。

  奥巴马结束开场讲话后,劳尔·卡斯特罗也做了开场声明,时长约为奥巴马的两倍。奥巴马戏称:“我敢说这就是家族特点。”

  【不在一夕之间】

  就与古巴关系,奥巴马说,美国政策的改变将有助于美国施加更大影响力。他认为,长达50年的封锁并没有起到效果。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奥巴马表示,虽然美国和古巴已经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但美国对古巴长达50多年的贸易禁运不可能“一夜之间”解除。是否结束贸易禁运,将由国会决定,而国会现在还不太可能就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另外,奥巴马说,虽然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访问古巴,但眼下还不到他与劳尔·卡斯特罗互访的阶段。

  回顾2014年,奥巴马称之为美国的“突破之年”。他说,虽然2014年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不论以哪种方式衡量,美国都真正在复苏”。

  “我们比以前更好,”奥巴马说,他将带着更大的信心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

  结束白宫新闻发布会后,奥巴马动身前往夏威夷度假。美联社说,等他再度回到白宫,将面对皆由共和党把持的众、参两院,这在奥巴马任内还是头一次,将不利于他政策的推行。

  共和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赢得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同时保住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后2年内,国会将由共和党掌控。(陈立希)

分享到: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