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温宪观察 | 美国人很烦 奥巴马很难

温宪

2014年12月03日10: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宪观察 | 美国人很烦 奥巴马很难

  镜鉴的话

  重磅专栏“温宪观察”来袭!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温宪执笔挂帅,跟您聊一聊西方那些事儿。

  温宪

  12月1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内与同僚讨论与弗格森镇形势有关的事宜。白人警官威尔逊枪杀黑人青年布朗并被当地大陪审团裁决不予起诉后,全美爆发抗议浪潮。奥巴马在白宫内开会之时,白宫外便有人抗议示威。

  萧瑟的初冬与白宫的氛围颇有契合之处

  此时的华盛顿,正处于阴睛不定的初冬时节,满眼萧瑟,几许凄凉。这或许与白宫内的氛围颇有契合之处。

  11月30日,《华盛顿邮报》在一篇题为“跛鸭”的文章中说,现在,奥巴马总统正式成为跛鸭:他不再需要参与任何选举,共和党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占多数,甚至在最高法院中,支持共和党人的法官也占多数。一项最新民意调查表明,对于奥巴马的支持率已逼近历史最低水平。

  1130日《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奥巴马总统正式成为跛鸭。 温宪 摄

  此时的美国,热情显得很陌生。权威机构透露说,在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美国老百姓并没有预期的那样热捧购物狂欢节。倒是在全美各地的商业中心内,来自中国的购物者成为支撑热闹场面的重要消费大军。在刚刚过去的美国中期选举中,本应成为政治热闹季的美国也透着些许冷漠,只有约三分之一选民出来投票。

  美国一家大报在题为《如果他们举行选举,但没有人竞选怎么办?》的报道中透露说,在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的一次中期选举的竞选活动中,共和党籍众议员米克 马尔文尼滔滔不绝地进行着演讲,但面前只有五位听众。在另外一场竞选活动中,他面前的听众只有两人。

  两次总统大选之间举行的中期选举是美国政坛一次大洗牌。今年的中期选举既对奥巴马总统执政最后两年能够留下怎样的政绩具有牵制性影响,又将为2016年总统大选埋下伏笔。设身处地,人们处处可以感到美国社会中心冷了、厌烦了、“爱咋咋地”的政治气氛。

  美国社会中充溢着不满:对经济现状不满,对奥巴马医保改革不满,对奥巴马政府处理埃博拉、伊斯兰国等棘手问题不满;10个人中有6个说不信任政府,68%的受访者称美国的发展方向不正确;53%的人说联邦政府应对麻烦的能力较前些年更为糟糕;对奥巴马工作不认可的比例屡创新。共和党人此次中期选举中夺得多数党地位后,又有许多人问,即便如此,这个国家又能有多大改观?美国人真的很烦!

  奥巴马总统真的很难!

  高处不胜寒。不在其位,难咂其味。2008年时,异军突起的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可谓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想当年奥巴马打着“变革”大旗,泪流满面地在芝加哥发表竞选和胜选演说,此情此景曾经令多少人激动不已!

  6年下来,头发已经花白的奥巴马发现“变革”之路何其艰难。他不仅未能改变曾经发誓改变的“华盛顿政治文化”,反而在华盛顿这架巨大的政治机器面前磨得锐气大减。嘴上仍在显示强硬,底气早已软了许多。当年说要超越党派政治,打拼一番事业,最终闹得党派争斗极化。内政外交,乏善可陈,诸多重大改革大打折扣。

  在美国,正确和错误是一个因人而异的概念,结果常常是什么都不干反倒少惹争议。这不,移民改革曾是奥巴马发誓要完成的事业,但在中期选举前,为防止共和党人拿移民改革作为话题炒作,奥巴马决定推迟移民法案至中期选举之后,以使移民法案不受选举政治影响。中期选举后,奥巴马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动移民改革,引来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国会强力反弹,发誓将在拨款等方面予以反击。曾多次誓言要在白宫“想大事,干大事”的奥巴马如今深沉了许多。中期选举一过,共和党人真的在国会参众两院实现全面“变天”,他们更是铁了心的跟奥巴马过不去,进入跛鸭期的奥巴马更是难成大事。

  离搬出白宫还有两年的奥巴马已经深感世态炎凉。中期选举候选人常常会邀请本党名人助其站台造势,现任总统本应是最强人选,但在此次中期选举进程中,一些民主党候选人却因奥巴马支持率低迷,害怕受到牵连,竟刻意与奥巴马保持距离。一些民主党候选人在选举辩论中甚至拒绝承认其在2008年和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曾经投票支持奥巴马。

  不仅如此,前国防部长盖茨、帕内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离开奥巴马政府后,均在其自传中或公开,或隐晦地批评奥巴马,很有些欲与奥巴马划清界线的味道。最近国防部长哈格尔再次挂印而去,加之此前奥巴马的密友、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长霍尔德宣布辞职,奥巴马更是别有一番凄凉在心头。

  所有这一切,美国选民都看在眼里,却也只剩无奈。府院相斗到极化境地,换了谁也干不成大事。美国民主制度的架构基于民主、共和两党在政坛上的角逐。四年一个周期,干得太烂在大选中就有可能被选民的选票踢出门外。美国两党政客相互攻讦时相当尖刻,但都对“建国之父”们奉若神明。美国建国之父们当初的政制设计初衷良好,但这本经念着念着就变了形。此次中期选举期间犬儒主义的泛滥并非没有原由,许多人早已看透,美国的政治本来就是游戏,而且多为富人的金钱游戏。美国最高法院关于政治献金的两项裁决早已使得各种利益集团的黑金冲出铁笼,明目张胆地与政客联姻,中期选举成为巨额政治献金的嘉年华,任何议题的炒作背后都有着精明的政治算计。口若悬河的政客们关心的只是自身的当选,当选后能否兑现承诺那是另外一回事。翻出奥巴马的老账本就能看出,他于2008年和2012年做出的不少承诺也是打了水漂。美国选民当年的政治热情就这样被消费掉了。

  政治热情被当作敲门砖时,便迎来冷漠的蔓延

  对现实不满能够催生出一时高昂的政治热情。但当政治热情屡屡被政客当作敲门砖消费掉的时候,便迎来冷漠的蔓延。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200多年来建造起来的这部政治机器已经具有强大的惯性,要改很难。美国政治机器恰似钟摆,中期选举便可能是一个回摆的节点。1994年的中期选举中,选民们认为政府正走在错误的方向上,民主党因此40年来首次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面对一蹋糊涂的伊拉克战争,民主党又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得势;在茶党崛起、政治极化的气氛中,共和党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夺得众院多数党地位。今年的中期选举焦点又回摆到共和党在一片不满声中夺得国会参院多数党地位。

  问题在于,共和党夺得了参院多数党席位后又能怎样?美国会因此更加和谐呢,还是府院争斗更加激烈?美国政坛极化现象如果更为极端,什么事都干不成,美国老百姓又有什么理由更加高兴?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托马斯 曼对此也是耸耸肩膀,说道:“现在已经很刻薄,很尖酸,很对立,很难看,很无成效了。再坏还能坏到哪里呢?”

  好也罢,坏也罢,在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一切也只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社会实验。200多年来美国的民主进程有可圈可点之处,却远非十全十美,有时也很烦,很难。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