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签证政策变化 赴美留学会受何影响?

2014年11月28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2014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场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制图:谢瑶

来源:《京华时报》

人民网11月28 日电 本月,美国签证新政出炉。根据该政策,符合F、M或J类签证条件的中国学生、交流访问者及其家属有资格获得有效期长达5年或其项目长度的多次入境签证。该项新政引发留学生热议。

办理签证更便捷且少花费

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的数据显示,在2014财政年度,美国驻中国使团审理了超过31.6万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签证申请,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2%。发给中国国民的学生签证占在中国发放的所有美国签证的16%。发给中国申请人的学生和交流访问者签证占全世界所有此类签证发放的30%。数据还显示,中国国民是构成美国的最大外国学生群体。

此外,签证有效期的改变不会影响申请签证的资格等条件,基本签证审理费仍然维持160美元不变。

就新政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发布的新闻公告称:“到目前为止,许多短暂离开美国到国外访问的中国学生被要求重新申请签证。在这个新政安排下,中国学生将可以更容易、更方便地回家,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不会被要求在返回美国学习之前必须获得新的签证。”

就读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的陈晨(化名)告诉记者,新政实施后,可以省下不少返签产生的相关费用。“而且不用老惦记这个事,省了续签的麻烦,可以更自由些。对父母来说,想来看我也更方便了。”

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西本·博卡斯在日前就签证新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此次放宽签证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多便捷,更少花费,改变的只有便利性和签证申请成本。因此,签证申请资格标准、签证费用、停留时间都保持不变。

签证有效期不等于居留期

在不少留学生为新政点赞的同时,相关留学专家提醒,本次签证有效期的更改不改变任何签证类型的停留许可期限。超过停留许可期限滞留美国将违反美国移民法,并可能失去以后前往美国的资格。

启德教育集团相关专家表示,5年是合法出入期限,并非合法停留时长。此外,新政实施之前,每一本学生签证中都明确注明了该签证有效期的截止日期,延长至5年的新政政策,并不会帮助已经在美国就读的学生直接延长签证有效期。留学生需要在原来有效的期限内,进行重新申请。

“例如,赴美读高中11年级的学生,I-20有效期通常为2年,这意味着申请人在美国的合法学生身份就是2年,与5年的签证有效期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学生签证的期限,取决于签证的类型。对于交流类的J1签证来说,主要是根据项目的长度来给予相应的签证有效期,项目时间多长,签证的有效期就多长。

延伸阅读:

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增幅加大

李博雅 陈丽丹

日前,由美国国务院、美国教育部和美国“国际教育学会”共同发布的《2014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华盛顿国家新闻大厦举行发布仪式。报告显示,赴美外国留学生人数连续8年增加,2014年达到近90万人的历史高点。其中,中国留学生约27.4万,在各国留学生中增长最快,并且以接受本科教育为主。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各高等教育机构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较2000年增加了72%。2013至2014年度,进入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留学生比例增加8%,达到88.6万人的历史高点。而中国留学生是这一轮增长背后的主要动力,达到27.4万人。

记者注意到,虽然过去15年间赴美外国留学生总数持续增长,但学生的组成比例发生明显变化。其中,中国大陆留学生占赴美外国留学生总数的比例从11%增长到31%,增幅最大。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顾问佩姬·布鲁门索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赴美中国留学生多年来持续保持高增长是多重因素推动的。首先,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将孩子送往国外接受教育。其次,中国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普及程度在增加,能出国接受本科或研究生教育的学生人数在增加。此外,一些中国家长希望为孩子减少学习压力,因此选择把孩子送到美国上学。布鲁门索尔表示,美国高等教育中不少学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部分成绩优异但无法进入中国最顶尖高等学府的学生便会选择赴美求学。不少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今后的职业生涯将会与美中经贸合作联系在一起,在美国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还能熟悉美国文化,为今后奠定基础。此外,美国大学本科新生并不急于确定专业,他们在接触多个学科后再选择今后主攻的方向,这种教育模式受到学生欢迎。

中国赴美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去向十分多元。布鲁门索尔表示,学成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不少投身高等教育,将美国的教育模式和课程引入中国,让没能跨出国门的中国学生享受美式教育资源。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