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经济透视)

戴维·斯托克顿

2014年10月3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金融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大衰退之后,美国经济复苏一直较为疲软,最重要的因素源于美国自身。过去几年,财政政策一直是经济的一个重要拖累,政府缩减预算和增加税收,对经济造成了直接影响。同时,美国人为制造的财政危机,例如“财政悬崖”、债务违约威胁,打击了企业和家庭的信心,间接影响了经济复苏。

  不过,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也与其遭遇的一些外部“逆风”有关。美国经济复苏是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在复苏早期,经济活动受到企业、特别是家庭去杠杆化的遏制,也就是说,企业和家庭为了应付沉重的债务负担,不得不削减开支。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也一直制约着美国的开支和生产。欧债危机、乌克兰冲突和中东的动荡,加剧了企业和家庭对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感。最近,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更增加了这种担忧。此外,外部经济减速和美元走强也将导致美国的外需下降。

  当前,美国经济正在经历稳步、温和的复苏:住房市场继续回暖,家庭财务状况得到改善,劳动力市场缓慢修复,财政拖累逐渐消失,企业投资有所回升……多方面因素促使美国经济复苏,但就现状而言仍谈不上繁荣。目前看来,美国经济的这种扩张步伐会继续,失业率缓慢回落,通胀率可能保持相当温和的水平,并逐步回升至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今年美国财政紧缩力度减少,未来几年,财政政策将大体保持中性。

  与此同时,美国的货币政策将开始收紧。美联储在10月2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已经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如果经济继续以目前接近3%的增长率扩张,并且物价指数回升至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那么,首次加息可能在明年的中期到来。然而,美联储可能会发现,撤销货币刺激政策对金融条件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可能比其目前的预期更大,而且会更加立竿见影。

  今天,美国经济仍保有其关键优势——强大的创新体系和企业家精神。在这样的环境下,创新的商业价值能够被充分发挥。但是,要保持这一地位和优势,美国必须重新努力,改善对劳动力的教育和培训,同时投资必要的基础设施,以保证创新的潜能被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另外,随着人口和劳动力的老龄化,美国需要再次“拥抱”移民,正如其在历史上曾经如此成功地吸纳外国移民一样。

  总之,当前经济形势下,全球既需要周期性的经济刺激政策,也需要结构性改革,美国也一样。

  (作者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联储研究与统计局前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