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微观察:美国人对前景为啥不再乐观

2014年09月03日17: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观察:美国人对前景为啥不再乐观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包尔文)美国《华尔街日报》与全国广播公司近日开展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高达76%的美国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孩子这一辈人会比他们生活得更好,只有21%的人持相反观点。由此可见,美国人的乐观精神已发生明显衰减。

  调查还显示,美国富人跟穷人同样悲观、女性和男性一样抑郁,不同种族和地区之间也没多大区别。更奇怪的是,就连那些感觉生活不错的人也不认为自己的孩子将来能过得更好,而且白人比拉美裔还更悲观一些。

  这就是说,美国人不分贫富、性别、种族、地区、年龄和意识形态,都普遍怀有一种悲观情绪。

  应该说,上述调查结果颇让其他国家的人感到意外。在外界看来,美国毕竟还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国内生产总值仍高居全球第一,军事实力也依然首屈一指。

  那么,美国人怎么就如此悲观呢?结论只有一点:美国人看的是趋势,看的是美国发展的前景。

  虽然美国总体国力目前仍居“老大”位置,但正在走下坡路也是不争事实。美国走上下坡路,有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人们都知道,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广受非议,虚拟经济过度发展的危害暴露无遗。虽然美国政府采取了种种补救措施,但美国实体经济回升势头仍不理想。

  二是美国政治系统运转出现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出于党派利益,相互掣肘,在经济政策、医保和移民改革等重大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政府施政可谓步履维艰,甚至曾出现政府部分机构由于经费短缺,被迫“关门”的窘况。

  三是美国的对外干涉政策伤了自身元气。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牵扯了美国政府大量精力,耗费了上万亿美元,而且引发了美国国内在外交问题上的巨大分裂。

  可见,美国人乐观精神衰减,虽有点令人意外,却也属于必然。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