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媒:美国向亚太派出第二艘航母战斗群

2014年08月25日09: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对华侦察变本加厉 中国回击美危险拦截指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犹如好莱坞大片《壮志凌云》中的场景,中国战机在距离美国侦察机仅30英尺(约9米)的距离做出翻滚动作。”刚过去的周末,一条中国歼—11战机在南海上空“惊险拦截”美军P—8巡逻侦察机的消息成为西方媒体上最抓人眼球的新闻。爆出该消息的五角大楼及美国安全高官宣称中方做法“非常危险”,是“令人深感担忧的挑衅”。对于美国的恶人先告状,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3日予以回击。批评美方指责完全站不住脚的同时,杨宇军强调:“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不顾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常年靠近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并多次引发摩擦,2001年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曾在中美之间引发一场轩然大波。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美国不停止对中国搞抵近侦察,我们也应该到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基地,甚至到美国本土附近进行侦察活动,来而不往非礼也,必须“你来我往”。

  美联社24日以“中国为拦截美国海军飞机辩护”为题说,中国国防部驳斥美国关于中国军机在南部沿海拦截美军侦察机是危险行为的指控,并谴责华盛顿对中国发起大规模和高频度抵近侦察行动。在23日晚发表的声明中,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介绍,19日上午9时许,美国海军一架P-3反潜机和一架P-8巡逻机飞抵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进行抵近侦察,中国海军航空兵一架歼-11飞机起飞进行例行性识别查证。他表示,中方飞行员的相关操作是专业的,并与美机保持了安全距离。美方对中方的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在批驳美方指责的声明中,中方没有透露双方军机的确切距离。今年5月,日本指责其侦察机在东海被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时,宣称双方最近距离一度只有30米。如果按照美方说法,两架军机相距9米是什么概念?一名有战机飞行经验的空军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9米并没有超出风险可控的距离,9米属于密集编队状态的间距。如果两机相距在5米以内,也就是超密编队的距离,就比较危险了。而且从以往经验来看,美方经常单方面夸大事实,这次也不排除美方借渲染危险达到恶人先告状的目的。

  中国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对于这次事件必须看清一个关键点,是美国侦察机跑到中国沿海搞抵近侦察,而不是中国军机到美方沿海骚扰美国飞机。美国侦察机已经进入中国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在专属经济区内,他国船只和飞机可以无害通过。但美方是军用飞机对中国进行军事侦察,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很大危害。海南又是南海舰队的所在地,美国侦察机对中国核潜艇构成威胁。所以中国必须出面拦截,这也是国际惯例。既然出面,就必须起到威慑作用,靠得越近威慑越大。9米距离不算什么,冷战时期,苏联战机对美国侦察机靠得更近,有时只有几十厘米。苏联的苏—27甚至曾从美国军机下方飞过,用尾翼把美国侦察机的腹部划开一道口子。

  透过外界的一些报道也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侦察越来越变本加厉。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五角大楼称此次事件发生于8月19日,而在此之前,华盛顿在这一地区悄然采用新战术,遏制中国在南海缓慢但稳固的“领土进军”。这些新战术包括加强P—8等侦察机的活动,在争议区域附近加强美国海军的行动。不顾中国抱怨,美国在这一地区长期进行空中侦察,但在争议区域使用新一代P-8A侦察机表明这种活动加强。中方的反应符合其一贯立场,即美国无权在其海岸线附近进行侦察。

  德国《青年世界报》称,中美两国之间的危险动作增加,与美国3年前制定的亚太政策有关。美国要将60%的海空力量投入到亚太地区,遏制中国崛起,以确保美国在那里的霸权。美国在中国周边建有多个军事基地,这也给南海地区“火上加油”。但中国在海上正展示不断增长的自信。

  在五角大楼正式表态前,《华盛顿自由灯塔》引用匿名官员的话率先披露了此次事件。中美双方互相表态后,该报进一步称,对于中方的反驳,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表示:“我们坚持我方对这起危险和不专业事件的说法。”报道称,美中军机相遇引发新紧张之际,美国海军向亚太地区派出第二艘航母战斗群“卡尔·文森”号,该航母将与在日本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会合。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