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在美华人现状调查:新华人居多 为了美国梦还需努力

2014年08月21日09: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0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总体数量高达5000多万人,由于游学和投资移民,华人成为美国亚裔移民中最大的一个族裔。那么现今在美的华人究竟有多少?主要居住地是哪儿?中国女性是否有“白人崇拜”情结?

据统计,在美华人主要以新移民为主,占70.6%。在这七成华人中,有八成五的人都是大陆,台湾和香港移民。剩下一成五是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的华人二次移民。从来美华人年龄看,可分为第一代移民(成人以后来美),1.5代移民(在童年来美,有一定中国教育)及二代以上(在美国出生),其中54.2%的华人都是第一代移民。29.8%是二代及以上移民,16%是1.5代移民。

在美华人超过一半(57.6%)都居住在纽约州(19.2%)和加州(38.4%),而超过60%的华人都住在大城市区。

那这些华人从事着什么工作呢?数据显示,2010年,已有过半亚裔从事科技工作,但是在白领--蓝领,即高科技移民和偷渡的低教育移民之间的差距较为巨大。按比例,最多的竟然是做餐馆,高达12.3%的华人工作力量在做饮食行业,这几乎是做码农(4.6%)或者教育(4.5%)及医院(4.1%)的总和。而这四项则是华人工作人数的最高比例群体。

至于在美华人的收入情况,表现最好的是1.5代移民。各方面比较中,只有美国本土出生的华人二代在收入层面除在“部分大学教育”中略胜1.5代以外,其他各教育层面都是输给1.5代的,尤其是有硕士以上学位中,差距均数更是到了5000美元之多(1.5代106,053 VS 2代101,281)。

从行业来看,2代只有一个行业,即经理挣的比1.5代多(1.5代115,138 VS 2代200,325),其他行业中,无论是金融、工程师、律师,还是医生,2代都是全面落后于1.5代。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人虽然平均收入于各族裔前列,但由于中位数比较低,因此还是有9.4%的人口在贫困线左右,这是亚裔的第三高贫困人口(第一韩裔11.7%,第二越南裔11.5%)。不过还是比美国平均贫困率9.8%略低。从教育水平看,华人在从高中到硕士以上的贫困率都高于平均,反而高中及以下教育的贫困率更低。

从整体来看,无论是中位数(Median)还是均值(Mean),华人在个人收入、家庭收入,贫困率上都有随代差的显著提高。这可以从华人个人中位收入(37,229美元)和均值(51,835美元)看出来。

另外为什么说中国女性有“白人崇拜”情结是因为华人女嫁白人男的情况。第一代华人女嫁白人男率为8.8%,而男性娶白人女率为1.8%,嫁娶其他非亚裔少数族裔则几乎一样。

1.5代华人女嫁白人男率则也是反过来的1.54倍(20.8% VS 13.5%),而二代也类似,就是占人口比例更高些(41.6%Vs26.7%)。考虑到华人男女和其他非亚裔少数族裔通婚率都很低(最高不到3%),和其他亚裔也不过14%(2代华人男有13.8%娶了其他亚裔女,反之只有10.5%2代华裔女嫁了其他亚裔)。因此说亚裔女有一定“白人崇拜”是有统计概率支持的。

调查还需要考虑到一个群体,非法移民。在美亚裔非法移民总共有大概140万,其中只有12万(移民局估计数值)--20万(调查估计数值)左右是华裔非法移民。比起665万的墨西哥裔非法移民大潮来说,亚裔非法移民只是少数。(实习生 王珏忱)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