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新任驻华大使列三项重要任务 欲推动中美交流

2014年03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新任驻华大使列三项重要任务 欲推动中美交流

  “北京远不止是我的一个目的地,它更是一个开始。我想从北京开始,走遍中国的每个角落。”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18日在履职后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这样说道。

  当天,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刚到北京不到24小时的鲍卡斯及夫人梅洛迪·哈内斯与包括《环球时报》记者在内的百余名中外记者见面。使馆方面解释道,因为鲍卡斯刚到北京,尚在休整,所以当天的记者见面会没有问答环节,但在简短发言后,记者们可以与鲍卡斯寒暄致意。事实上,这样的形式也正是鲍卡斯所希望的加强与中国人的交流。

  “中国哲学家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鲍卡斯以中国的一句古语开始当天的发言。他说,他的“旅行”比这个长多了,不过他喜欢旅行,喜欢走出门,与人交往。鲍卡斯说,他与中国结缘是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时。那时,他以“背包客”身份,花了一年时间游历亚洲,其中就包括香港。事实上,自鲍卡斯1978年出任参议员后,他至少8次访华。1993年,他第一次以官方身份访华,2010年访华时会见了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鲍卡斯简要阐述了他到任的三个重要任务,第一,加强两国经济联系,推动双方企业互惠合作;第二,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第三,促进民间交流,包括两国学生、游人、访问学者的互访等。他指出,人与人的交流是促进双边关系、构建两国互信的重要基础。

  鲍卡斯表示,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很荣幸能担任这一职务。他说,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应加强合作。而他接受美国驻华大使这一职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希望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中合作关系中来。

  他称,美中可以在地区安全、气候变化、疾病防控、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他希望遇到更多中国人,相互倾听、相互学习。他还表示,希望能访问中国的每个省份、每个地区,尽己所能地推动构建牢固而关键的美中经济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关系,他认为,这不仅有利于美中两国,还有利于整个世界。

  发言结束后,《环球时报》记者与鲍卡斯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到除了北京他最想去哪个省市时,鲍卡斯表示中国太大了,还没有想好去哪里。而鲍卡斯的夫人哈内斯则在每位记者递上名片时都努力念几遍记者的中文名字,直到发音准确为止,她说自己要好好学习中文。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哈内斯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到中国,前一天晚上兴奋得难以入睡,她对在中国的生活也充满期待。

  路透社称,“山姆大叔”派驻中国的新代表已经抵达北京。正当美中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水平时,虽然鲍卡斯处理外交问题的经验并不多,但选择他出任驻华大使是华盛顿的明智之举,因为他能够很好地推动、开启中美新贸易协定,那会使双方情况好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白宫中的中国问题专家已经减少。善于处理亚洲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前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奥巴马开始第二届任期时离开了,其他关键岗位现在也急缺熟悉中国事务的人选。(记者 周旭 刘德)

分享到:
(责编:李倩、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