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鲍卡斯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

周而捷 易爱军

2014年02月22日14: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鲍卡斯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

  资料图片:这是马克斯·鲍卡斯办公室提供的官方肖像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1日电(记者周而捷 易爱军)前美国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21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仪式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主持了当日的闭门就职仪式,国务卿克里也为鲍卡斯举行了就职仪式。

  现年72岁的鲍卡斯是民主党人,曾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他自1978年以来一直担任联邦参议员,是蒙大拿州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提名他为下一任驻华大使人选,国会参议院本月6日批准他出任下一任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将接替定于今年3月卸任的现任大使骆家辉。

  鲍卡斯在参议院外委会上月底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参议院批准对他的提名,他将致力于加强美中关系,惠及两国和全世界。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

  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1941年12月11日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海沦娜一个富裕的农场主家庭。在家乡完成中学学业后,进入斯坦福大学就读。他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艺术学学士学位后,又进入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攻读,获得法学博士。

  毕业后,鲍卡斯在华盛顿的证券交易委员会当了3年律师。1971年,他回到故乡蒙大拿州,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同时开始了自己的从政之路。

  1973年,年仅32岁的鲍卡斯当选蒙大拿州众议员,次年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并在1976年连任。

  1978年,鲍卡斯当选联邦参议员,连任6届至今。是蒙大拿州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也是参议院中第3新任位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鲍卡斯的本届参议员任期将在2014年结束,他曾表示自己将在明年11月退出参议员竞选,不再寻求连任。

  鲍卡斯在美国国会常年处理财政、税收和贸易问题,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外交政策上,鲍卡斯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制裁和封锁。他曾经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但是在2007年反对美国向伊拉克增兵,呼吁美国逐步从伊拉克撤军。

  鲍卡斯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很少支持极端路线,而且善于沟通交流,曾促中国加入世贸。

  在对华问题上,鲍卡斯既发挥过建设性作用,也有态度强硬之举。

  2011年8月,美国参众两院共同组成国会减赤特别委员会,寻求削减高企的联邦政府赤字,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的提名下,鲍卡斯成为特别委员会成员。在担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期间,他推动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向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对中国的“不公正贸易手段”采取强硬态度。

  2013年7月,他和其他3名有影响力的国会议员致信奥巴马,要求华府在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鲍卡斯曾经8次访华。

  2013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鲍卡斯为下一任驻华大使人选,接替将在2014年3月卸任的现任大使骆家辉。

  2014年2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出任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

  鲍卡斯有过三段婚姻,现任妻子梅洛迪·哈内斯曾经是他的办公室主任,两人在2011年结婚。鲍卡斯还是一名长跑健将,曾经参加过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比赛,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分享到:
(责编:李倩、马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