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空难我驻外机构救援综述之一: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韩亚空难我驻外机构救援综述之一: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2013年07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7月23日电 (李牧 韩莎莎) 韩亚航空坠机事件迄今已过去十余日,截止美国当地时间7月21日中午,失事客机上141名中国乘客身份全部得到确认,其中3人不幸罹难(1人伤重不治),尚有7名中国伤者在当地5家医院接受治疗。

空难发生后,我驻美大使馆、驻旧金山总领馆等驻外机构迅速反应,火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参与救援,同时国内联合工作组也在第一时间飞赴旧金山参与受伤中国公民的安抚及善后事宜。大家不分昼夜地工作,全国人民也一起分担着这巨大的不幸。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旧金山韩亚航空坠机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哀悼,对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和受伤中国公民表示慰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死者家属、重伤者及家属表示慰问……”

7月10日下午18时,美国旧金山市郊,一栋被青葱树木包围的古典庄园内,一位长者的声音低沉有力,令人动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正在官邸内宴请70余名经历了韩亚空难的中国师生。

“我们终于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在总领事官邸享用了自空难事故以来第一顿地道可口的中餐后,多数学生情绪明显改善,露出久违的笑容。来自浙江的小王腿上打着石膏,她说,飞机失事以来师生们一直住在机场的某酒店内,不能与外界接触,也没有真正吃饱过一顿,美国人提供的美式“中餐”比西餐还难吃。

“你们是愿意马上回家呢还是想继续在美国的行程?”

“想继续,但我们现在都不敢坐飞机了。”

夜间,总领馆工作人员又不辞辛劳充当导游,陪同师生们观赏了旧金山的夜景。

看着这些活泼的身影,谁能想到几天前,他们刚刚经历了生死一瞬的险境——

7月6日,正值美国“独立日”长假,韩亚航空214号航班在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发生事故。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得知该航班搭载有141名中国乘客后,紧急召开会议,成立了以总领事袁南生为组长、各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指挥小组,并立即派遣多位工作人员赶赴机场和当地8家医院了解、核实中国乘客的伤亡情况。同时,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部长王毅提出工作要求,部长助理张明做出具体工作部署,要求驻美使领馆全力做好信息核查、伤员救治、人员安置、遇难人员善后等事宜。

副总领事宋如安火速带领几位同事奔赴机场,经过3个多小时艰苦交涉最终获准同滞留中国乘客见面,带去党中央领导和祖国人民的亲切慰问,并了解事故情况,现场核实人员信息。宋如安随后立即约见旧金山机场相关负责人,强调不少中方滞留人员旅行证件在事故中丢失损毁,促使美方破例同意中国乘客暂不办理入境手续即离开机场并在领馆安排下全部入住机场附近酒店。

另一方面,副总领事易先荣在事故发生当晚约谈韩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提出让韩方尽快协助确认遇难人员身份。在韩方口头通报2名遇难中国公民身份后,为确保有关信息准确无误,总领馆深夜又联系了事故发生地圣马刁县法医部门负责人,经多次沟通,最终拿到对方书面提供的遇难人员信息。事故处置工作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时针指向了深夜十一点,驻旧金山总领馆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

“请全力做好受伤中国公民救治和幸存中国公民安置工作,同时与美方、韩方保持联系,妥善处理好遇难中国公民的善后事宜。” 电话中,大使崔天凯透着关怀,失事航班上搭载有七十多名中国师生的情况格外揪着他的心。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花样年华本该如烟火般绽放出美丽,遭受如此飞来横祸实在令人痛心。

“请大使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全力做好救助和善后工作。”放下电话,已是七十余岁高龄的总领事袁南生顾不上休息,迅速召开会议传达要求并与工作人员筹划着将要采取的救助措施。

华盛顿特区,大使崔天凯焦急地看着电视新闻直播。与驻旧金山总领馆通过电话后,他又立即与美国副国务卿舍曼、韩国美国大使安豪荣等相继通了电话,强调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此事,要求美、韩方面全力救助,妥为善后。

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浙江省委书记、山西省长等均在第一时间通过驻美使领馆转达了对遇难中国学生的哀悼和对其他师生的慰问。

旧金山国际机场,副总领事宋如安在处理好这边的事宜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收治伤员人数最多的旧金山总医院探望,了解受伤中国公民的救治情况。在重症监护室看望一位受伤的中国女学生时,这位平日风度翩翩,总是笑脸相迎的中国外交官双眼浸满热泪,一面敦促院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救治,一面不住安慰和鼓励伤者,夸奖她勇敢坚强,告诉她“不要怕,祖国是你的坚强后盾,祖国人民将全力助你渡过难关”,学生闻此,感动得热泪盈眶。 

(责编:干咏昕、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