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能源繁荣不会威胁世界--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媒:美国能源繁荣不会威胁世界

2013年05月16日04: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4日文章】题:为什么说对能源持消沉情绪是错误的副题:美国的矿物燃料繁荣并没有给这个世界带来一场横祸(作者霍尔曼·詹金斯)

  到2020年,美国就将实现能源独立了。世界可要当心了。

  最初作出这种预测的是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及其他一些预言家。我们随后也作出了这样的预测。

  油价水平仍将维持

  至少这是我们对一阵风的外交政策专家发出的警告以及有关所谓美国能源繁荣的消极影响的专栏文章所做的解读。得出这些哀叹的方法倒是直截了当:将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有关美国能源问题说法的各种假设完全推翻。

  油价会暴跌。由于页岩能源及其他钻探技术的突破,中东及其他不稳定的石油产区将出现动荡。由于无需再确保石油供应安全,美国要么会从这个世界上隐退,要么就会无拘无束地、肆无忌惮地施加军事影响力。

  这些警告之词很值得怀疑。首先,能源价格很可能会在相当程度上维持过去的水平。从1913年至今,全球能源市场经历过多次“革命”,汽油价格则一直居高不下,且相当稳定地维持在2~4美元(按2006年美元购买力计算)/加仑这一区间。美国全国汽油平均价格当前为3.52美元/加仑,按美元在2006年的购买力计算即相当于3.05美元/加仑。

  虽说根据自然法则,这种发展趋势是无以为继的,但这种趋势今后可能会维持下去。而今看来,4美元是相当接近于促使消费者降低油耗的价位,而2美元会让生产商降低产量并延期寻找新的石油储备。

  担心石油生产国的收入似乎有点杞人忧天了。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一般都是最低的,油价偶然走低时,它们要蒙受的损失也微乎其微。

  军事行动不受影响

  能源安全对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作用总会被夸大。尽管我们的主要石油供应国感到怒不可遏,但美国还是支持以色列打了好多场战争。萨达姆原本很乐意将他手中的所有石油都卖给我们。

  从另一方面讲,与其说“廉价”石油关乎美国的利益,倒不如说抑制油价反复无常关乎美国的利益———因为重要工业产品发生动荡才是全球稳定的敌人。而这是不会改变的。不论我国石油来自哪里,油价都将由全球市场支配。美国会继续关注世界经济中石油的持续供应。出于这一动机,美国既不会从这个世界上隐退,也不会为所欲为。

  此外,至于认为美国继续广布兵力是为了保护石油供应(很多人都这么说)的说法,这也是开了一个具有误导性的玩笑。美国同样对能去威胁他人的供应很感兴趣。对获得全球军事影响力的强烈愿望是超级大国的天性,这种强烈愿望会继续存在下去。

  但美国能源独立性的不断提高———以及时断时续的领先世界其他地区的页岩革命———倒是会带来一个显著变化,那就是全面削弱以能源为依托的高压政治。

  俄罗斯正在失去对西欧的影响力。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影响力过去总被夸大;从短期来看,该组织就是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市场发挥举足轻重的供油国地位的一块遮羞布。但在一个供应多样化得到加强的世界里,就连沙特阿拉伯的影响力也将遭到削弱。

  技术探索永无止境

  我们现在成了环保主义者。有些人曾经让我们感到绝望,因为他们说我国的矿物能源即将枯竭。而今,这些人自己倒绝望起来了,因为他们担心,我国的矿物能源永远不会枯竭。

  地球上的煤炭、石油、油砂、甲烷水合物及其他矿物燃料的储量之大令人不可思议。只要碳氢化合物发动机燃料有市场,非矿物有机物质也能供应这个市场。就技术革命本身而言,其结果通常是让长远规划变得毫无意义。对气候问题的恐慌也是如此。

  人类探索如何利用太阳光获取能源的历史几乎与探索如何从地下获得能源的历史一样长。前一种探索至少可以追溯到1893年,亨利·贝可勒尔当年发现了光伏效应。

  在奥巴马总统推行他制定的误入歧途的补贴计划前的十多年里,太阳能输送量每18个月就会翻一番。今天,科研人员们还在发明纳米技术设备。纳米技术设备体积很小,其在表面区域储存电子的潜力十分巨大。

  而今看来,这些努力今后很可能取得成功。今后会出现比目前使用的电池效率高得多的电池,那将再次给能源消费习惯带来革命性变化———消费者会自愿使用这种更加物美价廉的新产品。到那时,我们肯定就会担心其他问题了———比如说,大气层从人类获得的二氧化碳量骤减,这个星球会在气候上对此作何反应呢?

(责编:美国频道、任建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