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刊文评述亚洲避免“中等收入陷阱”4种办法--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媒刊文评述亚洲避免“中等收入陷阱”4种办法

2013年05月07日04: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0日报道】题:亚洲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4种办法

  近年来,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领先发达国家,其强劲的经济增长使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并产生了蓬勃发展的中产阶级,而中产阶级正在拉动国内消费。但是,亚洲新兴经济体是否有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呢?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界定,亚洲新兴经济体指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发展中经济体在经过一段快速增长时期后陷入停滞,其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突然停止,还未能达到发达经济体居民享有的生活水平。

  在上世纪中期经济大幅增长之后,巴西和墨西哥都经历了类似“中等收入陷阱”的处境。这两个国家目前都还没有上升到发达经济体的水平。相比之下,亚洲新兴工业化经济体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却没有经历持续减速,设法成功跻身富裕国家行列。

  然而,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此前的年增长高达11%降至8%,经济学家们对中国以及其他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是否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怀有疑虑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周一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提出了四种避免落入陷阱的方法:

  1.投资基础设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表明,低水平的基础设施是抑制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印度、菲律宾和泰国这方面尤其薄弱。它们应把重点放在修建新的基础设施和升级现有公共交通系统、货运渠道、港口和能源基础设施上。

  2.预防资本过度流入。从国外流入的资金可以为一国经济注入活力,促进国内消费。但是,如果投资者匆忙回撤,则可能会使该经济体的情况变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决策者应该采取宏观审慎的控制措施,以减轻资本可能快速流出带来的影响。

  3.增加研发支出和中学以后教育方面的支出。研发和中学以后教育都是促进创新的必要因素,而创新是发达经济体的特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大学入学率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最高,但中国正在迅速追赶。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远远超过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2009年中国的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

  4.让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并提高退休年龄。在许多亚洲国家,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问题。政府可以采取措施,通过提高工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和鼓励女性进入大学并接受职业培训,来降低“赡养比率”。

(责编:美国频道、任建民)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