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与公司合作分红 成伊拉克战争最大赢家--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政府与公司合作分红 成伊拉克战争最大赢家

2013年04月10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国政府与公司合作分红成伊拉克战争最大赢家

  2003年5月28日,在巴格达市贫民区,一名蓬头垢面的伊拉克女孩在家门前玩耍。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本月20日,伊拉克将迎来2010年以来的第一次省议会选举。不过,近来针对候选人的暴力袭击和暗杀事件也不断增多。6日,伊拉克中部城市巴古拜举行的一场竞选集会遭自杀式爆炸袭击,当地警方说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54人受伤。

  伊拉克之殇

  根据BBC报道,最近几周,伊拉克已经至少有11位候选人死于暴力袭击或暗杀。前不久,伊拉克刚刚度过了伊战爆发10周年纪念日。然而,这里的安全局势依然让世界揪心。

  据伊拉克警方说,伊拉克5日发生了6起暴力袭击事件,造成7人死亡、34人受伤。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伊拉克局势出现恶化趋势,发生多起恶性爆炸袭击事件,共导致271人死亡,另有高达906人受伤,系去年8月以来造成死伤人数最多的月份。3月19日伊拉克战争爆发10周年的前一天,该国发生了3月最严重的袭击事件。当天,56人在一系列爆炸和枪击案中死亡。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沃特森国际问题研究所3月1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截止到2013年2月,伊战10年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在17.6万人到18.9万人之间,其中至少13.4万人是伊拉克平民,占到了70%。

  这片孕育了巴比伦古文明的两河流域经历了10年的战争创伤,如今依然满目疮痍。根据相关研究团队估计,后萨达姆时期,40万伊军被迫解散,不但造成权力真空,更让这片土地成为恐怖组织活跃的区域。现今的伊拉克失业率达六成以上,1/4家庭处于世界银行指标认定的贫穷状态,贪污指数排序全球第六,投资条件则为世界倒数第二十一。

  美利坚之囧

  伊拉克最近恶化的局势让人们禁不住会把目光投向美国。伊战10年,有关美国的争议从未停息过。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莫须有借口让美利坚在世界面前囧态百出,伊战被有的评论家称为“美国史上最严重的战略失误”,而战争过程中爆出的虐囚、伤及无辜的丑闻更让美国颜面扫地。

  美国也遭受了人财损失。数据显示,伊战过程中美国大兵死亡人数约5000,受伤人数超过3万。另外,沃特森国际问题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为伊战支付的费用将达到6万亿美元,其中包括直接用于伊战的费用1.7万亿美元、为伊战老兵的福利和伤残抚恤支出的4900亿美元和4万亿利息费用。

  分析指出,对于美国而言,伊战10年,无论战争本身还是战后的伊拉克重建都是失败的。事实证明,萨达姆政权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战争却激活了这个地区的极端武装势力;伊拉克妇女权益全面倒退;伊拉克原来已经建立的健康保障体系被削弱,大多数重建资金被用于安保或者被滥用。

  2011年,美国从伊拉克低调撤离。之后,便如美国《纽约客》网站文章所说,伊拉克成为伟大的美利坚不愿提及的惨败。自最后一支美军撤出后,伊拉克就像烫手的山芋一样,从美国的国家话语中消失了。

  究竟谁是赢家

  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战争不会有赢家。战火中逝去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每一滴洒下的鲜血都拷打着人类的良心。无论是枪林弹雨中,还是战后的疮痍中,最伤最痛的莫过于这片土地上的普通民众。然而,总有些人能从战争中获得些什么。

  最近,西方舆论场出现了一种论调,称伊战10年后,中国成为最大获益方。这种论调的论据之一就是,根据国际能源总署预测,伊拉克石油储量丰富,到本世纪30年代,伊拉克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而中国将成为伊拉克石油的主要买家。

  这种逻辑的苍白显而易见。包括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美国防长哈格尔等在内的美国高层人士早已承认伊战的主要目的是石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月底刊文指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石油巨头凯旋的石油战争。文章指出,2003年美军侵略伊拉克之前,伊拉克本土石油工业完全国有化。而10年后大部分已经被私有化,且完全由外国公司主导,其中包括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曾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哈里伯顿公司。《金融时报》也报道,美国国内外许多公司从伊拉克战争中获利甚巨,排在前10位的公司与美国政府签下的有关伊拉克战争的承包合同总价值高达720亿美元。其中,哈里伯顿公司下属的KBR公司以总价值395亿美元的承包合同排在首位。

  美国或许因为伊战而有了糟糕的名声,但是专家认为,美国依然是伊战真正的、最大的赢家,因为美国不仅赢得与战争、原油直接相关的利益,还通过伊战转嫁了其科网泡沫破裂造成的国内经济危机、反恐的怨气和超发美元在原油市场上的沉淀。(张红)

(责编:美国频道、任建民)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