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陷“贿赂风波”遭调查--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微软陷“贿赂风波”遭调查

2013年03月29日05:3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对近日有消息称美国司法部正对微软进行调查,该公司在中国、罗马尼亚和意大利可能存在贿赂行为的消息,微软方面回应表示,会严肃对待所有已知指控,并在任何政府质询中全力配合。

  在华曾贿赂政府官员?

  此次事件的起因是一名微软前员工爆料,微软曾向海外政府官员行贿以换取软件合同。目前,微软已成为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对象。

  举报者透露,微软中国的一名高管曾指示他以贿赂向政府官员换取商业交易。2008年时,举报者的工作合同结束,他与微软在中国陷入了劳工纠纷。2010年,微软曾在内部展开长达10个月的调查,被检举的内容也包括在内。有消息透露,微软的客户忠诚度计划顾问公司曾以奢侈品和旅行贿赂意大利的采购官员,以换取政府业务合同。

  美国司法部和SEC的调查主要围绕微软是否存在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业内人士分析,关于微软的调查罚款金额轻重,要视案情来定。

  中国也有权立案侦查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凯文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欧美国家有种制度叫做辩诉交易,只要承认检控、交代罪行、控告检举并缴纳一定的罚金,从而与检控方达成交易。钟凯文还提到,就外企在华的投资公司(中国法人)而言,中国司法机关也有权根据中国法律对该系列案件进行立案调查,甚至根据中国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年来,在华外企不断爆出贿赂丑闻,其中包括西门子、朗讯、IBM、戴姆勒等名企,对此,有专家认为是本土打击“洋贿赂”力度严重不足,往往是国外已严厉查处了该公司在中国的贿赂行为,而在我国却迟迟不见动静,涉案公司已是“惊涛骇浪”,而我国却“吹不皱一池春水”。(林曦)

(责任编辑:美国频道、任建民)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