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法案禁政府采购中国通信设备涉对华歧视--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专家称美法案禁政府采购中国通信设备涉对华歧视

2013年03月29日0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签署新法案,禁止多个政府部门购入与中国公司有关的通信、科技系统,以防出现“安全漏洞”。此间专家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在政治上实行“双重标准”,在安全上没有充分根据,在国际贸易上有失公平,或将破坏全球通讯设备市场的公平竞争。

  根据新通过的联邦政府开支法案条款,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被禁止购入任何由中国政府“拥有、运营或资助”的公司制造和组装的通讯科技系统。

  据分析,该法案将重挫联想、华为、中兴等中国电子通讯设备公司,使其在美国拓展市场的多年努力付之东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指出,这一做法“对自己是‘灯下黑’,对中国产品和设备放在聚光灯下审查”,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去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敦促美国电信运营商不要与华为和中兴进行商业合作,原因是中国政府可能会对华为和中兴施加影响,从而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两家公司均否认了这一指控,华为发言人表示这样的说法“毫无根据”。

  美国这份新通过的法案要求,上述机构在考虑购买信息技术系统时,应与执法机构一起对“网络间谍和破坏”风险做出正式评估。此前,美国一家电脑安全公司发表报告,指美国商界被黑客有系统及广泛地入侵,而在背后支持这种入侵行动的是中国政府。中国已就指控作出否认。

  对此,曹和平表示,美国政府指责他国进行网络破坏,其标准是不透明和没有充分根据的。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亦表示,该法案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对于在全球产业链采购的电子通讯设备行业而言,此举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将是长远的。(记者 丁栋)

(责任编辑:美国频道、任建民)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