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慢每分钟仅跳2次!科学家首次记录蓝鲸的心跳

2019年11月27日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近日,科学家首次记录了一头蓝鲸的心率,揭示了关于这一地球最大哺乳动物的生物学新信息。研究称,在蓝鲸潜水觅食时,心率最低会降至每分钟跳2次,远低于预期。

  据报道,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测量了潜水的帝企鹅等的心率后,决定尝试测量野生鲸鱼的心率。生物学家们用吸盘在一头蓝鲸的左鳍上安装了电子传感器,以测量它的心率。

  科学家们发现,当蓝鲸潜水觅食时,心率会降至最低每分钟跳2次;而在海中觅食、冲刺和吞噬猎物时,心率会增加到最小值的2.5倍,然后再次缓慢下降;一旦蓝鲸开始浮出水面,心率会再次加快。据悉,蓝鲸的最高心率在每分钟25次到37次,这发生于它在海面呼吸和恢复氧气水平的时候。

  这项研究发表于25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根据科学家们的说法,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显示,蓝鲸的心脏“在极限状态下工作”,这可能为解释蓝鲸为何没有进化变得更大而提供线索。

  斯坦福大学人文科学学院生物学助理教授、论文第一作者戈德博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了解在生理极限下活动的动物,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体型的生物学极限。”“它们可能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因为这可能会影响食物供应。”戈德博根补充称:“因此,这些研究可能对保护蓝鲸等濒危物种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很有趣,因为鲸鱼的最高心率超过了预测,而最低心率也比预期低了30%到50%。科学家们还希望能在其他鲸鱼身上尝试这种研究,如座头鲸、小须鲸和长须鲸。

(责编:戴晓宇、李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