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资深外交官:美中应有效管控分歧携手应对问题

2018年11月01日09:17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务院前资深外交官董云裳30日表示,美中两国并无根本性利益冲突,在很多领域都有共同利益,双方应有效管控分歧,携手应对问题。

  董云裳从事外交事务多年,曾在特朗普政府任代理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今年7月宣布退休。她当天在华盛顿出席一场智库活动时表示,美中在不少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双方都致力于维护当前的国际体系。

  她说,美中在维护地区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应对传染病与自然灾害、环保等全球关注的问题上也都拥有共同利益。

  董云裳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无疑都致力于为两国及全球各国人民谋求福祉,两国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在全球经贸发展及抗击气候变化两大领域里,离开了美中合作就寸步难行。她表示,美中间并非没有利益冲突,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双方携手应对而得到管控。

  董云裳说,过去几十年里,美中之间始终是竞争与合作关系并存,未来也会如此,那些认为竞争与合作不能兼容、两者只能对立的论调完全是错误的。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