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别无选择”与美开打贸易战 加企:要让美国“感到痛”

2018年07月02日17:44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政府7月1日开始正式对约1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是加拿大自二战以来最猛烈的贸易报复行动。加外长弗里兰表示这是“以牙还牙”,“我们不会让态势升级,但也绝不后退。”自从特朗普政府对多国发起贸易战以来,在曾被他称为“很容易赢的”诸场贸易战中,美国还从未赢下一场,相反美国企业却纷纷感到“痛”,继哈雷摩托把生产线迁至海外躲避欧盟报复性关税后,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公司也站出来警告特朗普“贸易战可能严重打击美国汽车业”。

  “从芥末到摩托艇,加拿大在7月1日国庆日这天开始对126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正式向特朗普展开反击。” 美国彭博社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美国的回击使美加这两个亲密邻国的关系更加紧张。此前,特朗普对加拿大钢铝加征关税,并在七国峰会后发推特痛骂东道主特鲁多“太虚伪太弱小”,将美加关系拖入了数十年来的最低点。路透社1日称,特鲁多上周五给特朗普打了一个电话,特鲁多直言不讳地告诉特朗普,将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是两人在G7峰会上闹不愉快后公开的第一次通话。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特鲁多向特朗普表示,加向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是报复美国向加钢铝产品征税的行为,加拿大对此“别无选择”。

  对这次贸易报复行动,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加外交部长弗里兰的话说,美方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违反了美国亲手参与制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加方“别无选择,只有报复”。弗里兰称,这是加拿大“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采取的最猛烈贸易行动”。她表示加正与欧盟和墨西哥等国密切合作,“我们不会让态势升级,但也绝不后退”。

  加拿大《温尼伯自由新闻》称,在加公布的报复清单中,许多美国产品是基于政治考量被选中的,比如酸奶被选中是因为加每年进口约300万美元的酸奶大多是威斯康星州的产品,这里是众院议长瑞安的选区。清单中的波旁威士忌是肯塔基州特产,这里是共和党参议院领导人麦康奈尔的家乡。法新社称,清单中还有佛罗里达州的果汁、北卡罗来纳州的腌黄瓜等,打击对象是特朗普在这些关键摇摆州中的支持者。

  法新社称,加拿大人以压倒性多数支持对美国进行报复。在渥太华,包括市长在内的许多官员及各界名人拒绝了美国大使发出的参加7月4日美国国庆日庆祝活动的邀请。与此同时,加拿大人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人们在推特上贴出“抵制美货”“在加拿大度假”等标签。

  “让特朗普政府屈服的唯一方式,就是让美国中产阶级及其供养的政客们感到足够痛苦,迫使他们采取行动。”加拿大《星报》引述波多马克集团总裁米勒的话这样称。面对加拿大关税反击行动,以生产番茄酱著称的美国食品公司亨氏集团在加拿大展开紧急公关行动,亨氏副总裁马哈拉吉称,亨氏有许多商品在加拿大生产,且有2000多加拿大雇员,因此加美贸易战殃及他们“不公平”。不过,加拿大广播公司称,2014年亨氏曾抛弃加拿大安大略省利明顿的番茄种植户,关闭在当地的工厂,解雇740名加拿大工人,改在美国生产番茄酱。这次在加美贸易战背景下很难唤起加拿大人的同情。报道称,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日,加总理特鲁多将现身利明顿,这是非常强烈的政治信号。对此,来自宾州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图梅劝说亨氏公司高层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把生产线再搬回加拿大”。

  法新社称,由于感受到了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带来的疼痛,美国金属行业呼吁美国金属制造商们动员起来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美国博鲁桑管道公司员工向特朗普和各国会议员散发了4500封信,呼吁美国政府做出改变。美国国际钢铁协会日前起诉特朗普政府,呼吁法院判定特朗普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宪。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公司也站出来对特朗普发出警告。《纽约时报》称,通用汽车公司提交给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警告,如果特朗普继续推动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美国汽车业规模萎缩、公司减少投资、工作机会缩减、员工收入下降,受打击最严重的将是无法承受价格增长的普通消费者。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