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欧盟将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2018年06月08日17:29  来源:新华网
 

       欧洲联盟6日说,正在与成员国协商对美国高关税采取何种反制措施,预计6月底可以走完相关流程,有望从7月初开始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先前宣布结束对欧盟钢铝高关税临时豁免,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以及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招致这些盟友强烈不满。

  【欧盟报复】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成员国预计“在6月底前”走完对美国高关税反制措施的讨论和决策流程,因而有望“从7月开始”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宣布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但同意给予欧盟、加拿大等盟友临时豁免。同月,欧盟草拟一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清单,但多次表示不希望诉诸这种手段,敦促美国及时收手。

  然而,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5月31日宣布,6月1日临时豁免到期后,美方将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些盟友对美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颇为不满,各自商议出台对美报复措施,例如加拿大宣布从7月1日开始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预计受影响的美国商品总额达到166亿加元(约合823.5亿元人民币)。

  法新社6日报道,欧盟所列报复清单涵盖广泛,包括美国威士忌、橙汁、牛仔裤、摩托车、钢铁制品等。按照谢夫乔维奇的说法,欧盟反制措施“经过权衡、合乎比例,意在对抗美国单边主义和犯规决策。弄到这步田地,我们感到遗憾”。

  【内部分歧】

  知情人士介绍,欧盟针对美国高关税的反制措施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签字同意,而欧盟各个成员国的立场和利益并不一致,经常发出不同声音。

  例如,法国和荷兰主张对美国采取强硬立场,而出口大国德国呼吁审慎权衡。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上警告称:“采取单边行动以及威胁发动贸易战,对化解世界贸易严重失衡毫无帮助,一点用也没有。谁若是发动双边贸易战……将看到商品价格上涨、失业率上升。”

  路透社6日报道,根据欧盟草拟的征收报复性关税方案,预计总额28亿欧元的美国商品将受影响,面临欧盟方面25%的关税;另外还有诸多美国商品将在今后几年间被欧盟方面征收10%至50%不等的关税。

  现阶段,欧盟各国对这份报复方案大致没有异议,预计可顺利出台。

  美国钢铝关税措施可能影响总额64亿欧元(约合481.6亿元人民币)的欧盟商品,欧盟方面已于本月1日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