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属波多黎各飓风“玛利亚”灾损严重低估

2018年06月04日17:23  来源:新华网
 

       日前,最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7年肆虐美属波多黎各的飓风“玛利亚”至少导致4645人死亡,远超美国政府认定的64人,两者相差70多倍。这一数字是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走访了波多黎各3299个家庭后估测出的。这份报告公布后,美国舆论一片哗然。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市市长克鲁兹说:“飓风带来的死亡,以及政府对波多黎各的忽视,都在提醒我们,美国的人权正在不断遭受侵犯。”

  

  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被严重低估

  研究人员称,以往对自然灾害中伤亡人数的统计一般仅包括自然灾害导致的直接死伤。但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医疗服务中断、停水停电等自然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导致大量人员死亡,本次统计将这部分人也计算在内。

  报告称,去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波多黎各每千人死亡人数为14.3人,并据此推算出全岛死亡人数。研究人员随后将波多黎各这一期间的死亡人数减去2016年同期死亡人数,推算出飓风致死人数为4645人,其中1/3死因同飓风过后未能及时获得医疗救治相关。受限于样本规模和幸存者偏差,真实数字可能还高于4645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政府给出的数字“严重低估”。

  波多黎各是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境外领土。去年9月20日遭遇飓风“玛利亚”袭击后,导致巨大人员、财产损失,电力、通信等设施遭重创。然而,比飓风本身带来的伤害更深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对波多黎各民众痛苦的漠视。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珍妮弗·鲁宾认为,对比同样是去年横扫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哈维”飓风,可以发现美国政府投入救灾的力度比“玛利亚”飓风要大得多。“玛利亚”飓风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9·11”事件,是“卡特里娜”飓风的3倍。大量的死亡是由于政府的疏忽和不作为,“这些死亡本是可以避免的,而政府需要切实负起责任”。

  迄今当地仍有5%的家庭没有通电

  尽管飓风“玛丽亚”过去8个月了,家住波多黎各的玛莎里·维拉一家依然没有恢复市政供电,只能依靠两台家用发电机勉强维持用电。他们家23岁的女儿患有脑瘫等多种疾病,平常需要借助医疗器械维持治疗。“我最担心的就是哪天两台发电机突然不工作了,这样我家女儿的生命将受到直接威胁。” 维拉的家位于波多黎各主岛的中心位置,在飓风过去的8个月时间里,附近许多家庭中总是传出来发电机的嗡嗡声。

  自去年9月20日“玛利亚”飓风过后,波多黎各迎来了长达8个月的“黑暗期”,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停电事件。飓风过去,波多黎各全岛几乎失去了100%的电力供应。随后,美国陆军工程兵团进驻波多黎各展开电网修复工作,直到今年5月18日才正式停止修复工作。然而,目前波多黎各全岛仍有近1.4万户家庭没有恢复供电,占总人口的约5%。同时,波多黎各现在仍有成千上万家庭的屋顶没有修复,只有2.1万家庭获得了用于修缮受损房屋的联邦政府资助。

  脆弱不堪的电网反映了波多黎各被忽视的严重程度。“玛利亚”飓风过后,美国《时代》杂志指出,在“玛丽亚”飓风来袭前,岛上的木制电线杆已经腐烂,输电塔已经生锈,肆意生长的树木威胁着数千英里输电线路的安全。当地政府曾计划重修电力系统,但因为经费的原因,工程刚一开工就取消了。波多黎各唯一的电力公司也因为管理不善,于去年7月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舆论认为,对于波多黎各340万居民来说,面对长期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的电力系统,除了黑夜里漫长的等待,他们几乎别无选择。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数据显示,波多黎各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只占2%,而美国本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却占总量的35%。

  “‘玛利亚’飓风是美国的悲剧”

  飓风“玛利亚”带来的伤痛尚未痊愈,当地人已经开始忧心新一轮风暴的来临。据估计,在今年大西洋进入飓风季后,有75%的可能性会产生5到9次飓风,而波多黎各正位于飓风路径上。显然,今年飓风季仍然威胁着脆弱的波多黎各。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说:“波多黎各的电力系统非常脆弱,如果再来一次飓风,它可能要遭受比‘玛利亚’飓风更严重的打击。”波多黎各电力管理局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马蒂内兹估计,过去8个月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所完成的电网修复工作中,10%到15%的维修没有达到基本的质量标准。

  如今在债务危机和“玛利亚”飓风后遗症的双重打击下,波多黎各失业率高达11%,远高于美国本土。按照美国划定的联邦贫困线标准,45%的波多黎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在美国本土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密西西比州也只有不到22%。《赫芬顿邮报》透露,“玛利亚”飓风过后,克鲁兹一再向联邦政府提出加大救援工作力度,但却被联邦政府认为这是“出于政治动机”。

  “我们的请求并非出于政治动机,而是为了拯救生命。” 克鲁兹针对《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份新报告在个人推特上回应道。

  《波士顿环球报》近日发表题为“‘玛利亚’飓风是美国的悲剧”的社论称,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的“良心”,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令人震惊。“但是,发生在波多黎各的灾难更为严重,美国政府却并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发生如此严重的错误是可悲的”。现在,波多黎各岛上的电网仍待修复,撤到岛外的居民生活依然面临极大的问题,波多黎各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够复苏,这些都需要联邦政府的帮助。

  美国专栏作家约翰·尼古拉斯在文章中写道,波多黎各是一个长期被忽视的地区,如果不对数千人死亡的灾难报以真正的关注,这样的悲剧以后还会继续发生。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