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核困境引发专家离职 美政府智囊空缺加剧

2018年05月14日16:47  来源:新华网
 

       外媒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泰罗·瓦尔约兰塔出人意料地辞去职务。这是该机构发言人在维也纳宣布的。他没有提及瓦尔约兰塔突然辞职的原因。他只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活动将继续以“非常专业的方式”进行。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5月11日报道,瓦尔约兰塔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该机构副总干事。这一辞职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几天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监督伊朗遵守核协议的情况。该监管机构一再表示伊朗没有违反其义务。即便在美国宣布退出核协议后,该机构仍指出伊朗还在遵守其所有核承诺。

  另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11日报道,近日,美国国务院一名核扩散问题高级专家辞职。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报道称,理查德·约翰逊原是国务院伊朗核协议实施办公室的代理助理协调员。最近数周,他参与了同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国家进行的旨在挽救伊核协议的会谈。但这项努力最终失败了。

  他没有为他的离开提供具体理由。但在给同事的一份告别电子邮件中,约翰逊强调,特朗普抛弃的这项2015年协议成功遏制了伊朗的核计划。

  他写道:“我为在这项工作——尤其是同伊朗一道贯彻这项协议这一非凡成就——中发挥了一些作用而感到自豪。在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方面,这项工作显然是成功的。”

  报道称,约翰逊的离开使得国务院伊朗核计划问题专家团队中的空缺变得更大,并凸显了政府高层官员和智囊纷纷离职的问题。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