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释放3名美国人 新华社:极限施压没那么管用

2018年05月11日15:24  来源:新华网
 

特朗普政府近来在对外事务上频频发力,不论是半岛问题、伊朗核问题还是贸易,决策思路似乎绕不开“极限施压”。分析人士认为,“以压促变”的做法在国际事务中不是“灵丹妙药”,“施压”不等同于解决问题的“方案”。

对话有进展,舆论战不停

特朗普当天凌晨在在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参加欢迎仪式,欢迎3名美国人归国。他对随行媒体记者表示,他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释放这3名美国人,显示了朝方有达成无核化协议的意愿。

特朗普9日说,蓬佩奥在访朝期间,与朝方敲定了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并领回被朝方关押的3名美国人。白宫发表声明说,这是朝方“释放善意的积极姿态”。

根据朝中社的报道,金正恩当地时间9日在平壤会见蓬佩奥时说,朝美领导人会晤将是推动朝鲜半岛形势积极发展、为建设美好未来而迈出的良好第一步的历史性会晤。

报道说,金正恩在听取蓬佩奥转达的特朗普口信后,“对美国总统深切关心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

美方官员和多家媒体先前认定,朝方同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美方制裁打压的“成果”。这一观点招致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和媒体批评。在飞往朝鲜途中,蓬佩奥也强调,美方不会放松对朝制裁,除非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放弃核武器项目。

就在蓬佩奥访朝的9日,朝中社和朝鲜《劳动新闻》分别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部分官员及媒体误导舆论,将朝鲜半岛局势改善归结于制裁施压的结果,否认朝方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美方在朝美对话前夕不应做破坏对话氛围之事。

施压效果到底怎么样?

无论是在朝核、伊核还是贸易问题上,“施压”似乎是美方近期外交政策的高频词。分析人士认为,半岛问题取得的进展不是靠施压得来,在伊核与贸易问题上,施压的效果也不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是经由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而来,起作用的并不是美方的“极限施压”。他认为,伊核、贸易与半岛问题有较大的区别,施压的做法更难取得效果。

在伊核协议上,伊朗和英、法、德等相关方没有接受美方的条件,美国因而“退群”;在贸易问题上,更需各方共同妥善推进解决,施压同样起不到多大效果。

“总体而言,特朗普在外交事务中‘施压’没有多大效果,最多只能说他在一些议题上兑现了自己的竞选承诺。”刁大明说,“特朗普想要的始终是美国利益最大化、投入最小化。”

施压不是“灵丹妙药”

实践证明,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最佳方案是政治外交手段,而不是靠单方面“施压”或“制裁”。

频频发起“看谁先眨眼”比赛,并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施压”不是应对复杂国际事务的“灵丹妙药”。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