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普京为俄美关系做出硬汉般回答

2018年05月10日17:01  来源:新华网
 

       5月7日,普京第四次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总统。这令处于冰点的俄美关系也随之进入到了“普京4.0”时代。经济制裁、军事遏制、地区博弈已成为俄美关系中绕不开、躲不了的漩涡。有分析称,从中短期看,俄美关系难现惊喜,甚至可能继续恶化。

  未来六年,对普京及其执掌的俄罗斯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这艘由普京继续掌舵、名为“俄罗斯”号的大船能否击破俄美“坚冰”,实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俄罗斯”的豪言?普京给出了硬汉般回答:现在的俄罗斯犹如涅槃重生的凤凰,任何事都不会妨碍俄罗斯确定自己的未来,谁也无法阻止“俄罗斯”号大船继续前进。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接连对俄进行经济制裁。特别是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对俄掀起连番“制裁风暴”。西方制裁使俄罗斯实现自身发展与突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

  在“制裁”似已成为俄与美欧关系底色的情况下,俄罗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解决内部最迫在眉睫的发展问题,是普京新任期要继续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当前,尽管俄罗斯经济已稍现起色,但仍面临很大挑战。

  普京在此次就职演讲时指出,要发展经济,关注内政民生,兑现选前承诺。如施行改革举措,激活经济活力,实现经济与技术突破,特别要提升俄在关键领域的竞争力,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引进数字技术,推进城乡现代化,以及提高社会福利等。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认为,俄美间的冲突是经济性冲突,而非战争冲突,双方都因此遭受一定损失。他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运用制裁手段试图针对俄罗斯发动经济“闪电战”,指望俄罗斯在制裁和全面施压下服软,接受美国条件。事实证明,美国的企图已落空。

  针对美军事遏制,俄强势“秀肌肉”,但未放弃对话渠道

  几乎在普京开始第四个总统任期的同时,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4日表示,将重启于2011年解散的美国海军第二舰队,以遏制俄罗斯海上力量扩张,应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

(责编:石希、梁军)